新北市15所國高中設立職業試探中心,帶小學生體會未來工作樣貌

對什麼有興趣?想念什麼科系?未來想做什麼樣的工作?每每談到這些志向問題,總是令孩子與父母煩惱。若是能讓孩子從小就多探索興趣、認識職業內容,或許在選擇升學進路時,能夠有所參考,家長與老師也能從旁觀察孩子的特質。 新北市政府自104年開始,陸續在新北市的15...

▲ 新北市職探中心成果展提供多元的職業體驗內容,讓參與者動手體驗、認識技職。新北市政府提供

▲ 新北市職探中心成果展提供多元的職業體驗內容,讓參與者動手體驗、認識技職。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教育局結合技職教育,提供小學生的 babyboss 多元職業體驗課程,許多學校在暑假辦理免費技職體驗營,希望讓孩子對工作世界有更多的認識,也讓學生學習尊重不同的職業。

對什麼有興趣?想念什麼科系?未來想做什麼樣的工作?每每談到這些志向問題,總是令孩子與父母煩惱。若是能讓孩子從小就多探索興趣、認識職業內容,或許在選擇升學進路時,能夠有所參考,家長與老師也能從旁觀察孩子的特質。

新北市政府自104年開始,陸續在新北市的15所國高中成立職涯試探暨體驗教育中心,中心透過寒暑假開設給國小高年級生、國中生的職業試探營,學期間的體驗職業課程等,讓小學生也能提早接觸未來的職業樣貌。

動手體驗工作樂趣與困難

5月2日至5月24日新北市政府舉辦「職探SHOW未來:CHOICE-新北市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中心成果發表」活動,新北市政府1樓大廳的活動現場分為主題館、工業類、商業類、農業類、家事類、海事水產類、藝術類等7大場館,除了展示新北市15所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中心的成果外,各場館也安排多樣的職業活動,邀請偏鄉小學生與一般民眾體驗,認識技職。

採訪當天,商學場館舉辦的職涯體驗是「作夥來賺錢」,讓參與者體驗如何操作收銀機。新北市永和區智光商工資料處理科2年級學生江芷嬿像個小老師,動作俐落的為礁溪國小學生示範如何操作收銀機。從接受顧客點單,收錢與正確的找錢、再到結帳時要說的招呼話語,江芷嬿一步步示範。

實際動手操作,讓小學生得以更深入的體驗工作的樂趣與困難。例如體驗收銀機操作的礁溪國小6年級學生吳承恩說,操作收銀機比想像中的難很多,他有感而發的說:「要面帶微笑、還要講話,真的很困難!」同是6年級的蔡和杉則逗趣的伸出指頭模擬按收銀機的模樣,語帶佩服的說,店員精準快速的按數字鍵好厲害,自己按個數字鍵就要找半天。

礁溪國小老師林建新表示,雖然小學生在學習階段較重視聽說讀等能力養成,對於職業選擇可能還未「定向」,但是藉由短暫的活動體驗,「或許可以在他們(學生)心理注入還不錯的東西,」他說。

職業試探往小學扎根

新北市是全台最早成立職探中心的縣市,腳步也快、3年內就設置了15所職探中心,提供6大類15學群的多元職業課程。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技職科科長蔡秉欣表示,職探中心的成立,是為了讓學生對工作世界有知識面的認識,以及養成正確的職場觀念與態度,也讓學生學習尊重不同的職業,並透過實作課程,讓學生有動手操作的經驗,「既然人生一定會(面對)工作,為什麼我們不提早讓學生知道現在、或是未來可能工作世界的樣貌?」他說。

▲ 學生在職探中心中體驗車縫技術。新北市政府提供。

位於新北市新莊新泰國中的新泰中心,是新北市的第一間職業試探中心,中心開設的課程以家事類為主,例如編髮造型、基本飲調等。該職探中心設有飲料調製暨西餐禮儀教室,以及時尚造型教室,讓學生在與職場對應的情境中學習。

新泰國中輔導主任張倩菁提到,職探中心成立初期,許多老師、學生、家長都還不太清楚職探中心的業務,因此職探中心策畫了給國小教師的研習,讓老師先來了解中心的運作與課程資源。持續推廣之下,現在職探中心在寒暑假開設的育樂營隊非常搶手,之前還因為報名太熱烈,網站因而當機。

張倩菁坦言,在開設如美容美髮的課程時,她也曾擔心孩子到底有沒有興趣,能不能吸收課程,而經過追蹤學生狀況後她發現、動手做的課程讓孩子加深許多印象,學生對於相關行業所要學習的內容、背後辛苦的地方,也有更多的認識。而學校也會和高職端師資討論如何讓國中與國小的課程有所區別,並不斷調整,確保課程品質。

「花了時間去探究之後發現原來沒興趣,我覺得這個短暫時間、不管最後他(學生)是有興趣還沒興趣,最後都是值得的,因為至少他未來在選擇職業、或是興趣喜好上,會更清楚,」張倩菁站在輔導專業角度,如此看待職探中心的功能。

讓國中小學生探索與接近真實的工作世界,或許在動手敲打、烹飪、操作收銀機、繪畫之間,就開啟了他們對某項職涯的嚮往,激發自主學習意願,也發現自己的擅長之處。對於未來職涯的想像,也可能從空白模糊,變得更豐富多彩。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