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獎得主皇后拉蒂法畢典演講:珍視自己,你不需要模仿別人

作者:曾多聞 皇后拉蒂法今年48歲,30年前剛出道時,像她這樣高大粗壯、有點胖的黑人女子,幾乎不可能在美國演藝圈生存;但她以獨特的表演風格,成為演藝界的傳奇,曾獲金球獎肯定。她以自己的出身背景,鼓勵畢業生珍惜自己的特質,走出自己的道路,並以家鄉為榮,不忘...

Photo Credit: Anthony Alvarez

Photo Credit: Anthony Alvarez

出身紐澤西、本名達娜·伊蓮·歐文斯(Dana Elaine Owens)的喜劇演員、饒舌歌手皇后拉蒂法(Queen Latifah)本月14日回到家鄉的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接受榮譽藝術博士學位,並致畢業詞。

作者:曾多聞

皇后拉蒂法今年48歲,30年前剛出道時,像她這樣高大粗壯、有點胖的黑人女子,幾乎不可能在美國演藝圈生存;但她以獨特的表演風格,成為演藝界的傳奇,曾獲金球獎肯定。她以自己的出身背景,鼓勵畢業生珍惜自己的特質,走出自己的道路,並以家鄉為榮,不忘回饋鄉里。

以下摘譯皇后拉蒂法的演講內容:

今天,我回家了。獲頒榮譽藝術博士學位,對我來說真是無比的榮耀。今天,你們不必叫我皇后,叫我博士就好!

這是一所大家的大學。白人的大學,黑人的大學,亞洲人的大學,移民子女的大學。羅格斯大學是美國最多元化的大學之一,你們應該以此為榮。

你們每個人,都可以拿著在這裡學到的,去走出自己的道路。這個地方塑造了你們,不論這是你們4年來的家,或是20年來的家。我行遍世界,但讓我成為我的,是我在家鄉學到的一切,我從我父母身上得到的愛,從我的小學老師身上學到的,甚至從小鎮的警察伯伯身上學到的。而就在距離這裡不遠的一所中學,我學到了我這一生最重要的功課,這也是我今天要對你們說的第一件事。

從小,我比別的女孩都高,比別的女孩都胖,跟別的女孩都不一樣。13歲的時候,我已經完全發育了。現在還是。我很自豪。看看我!

但那時候,我一直在尋求一個可以模仿的對象。 但沒有人看起來跟我一樣。在學校演出《綠野仙蹤》的時候,我孤單的站在舞台上,我是桃樂絲,只不過太高太胖。但一定有人覺得我唱得不錯,因為我爭取到唱壓軸曲《家》。

我僵硬如石的站在舞台上,我看著觀眾,努力看著人群中我媽媽微笑的臉。我唱道:「當我想到家,我想到一個滿溢著愛的地方⋯⋯」忽然間,我不是達娜了。我不是桃樂絲了。不是太高太胖的桃樂絲。在我記憶中第一次,我覺得對自己的膚色很自在。我很有信心。我覺得我找到了我自己。我在舞台上演出別人,但是用我自己的方式表演。對我而言《家》不只是一首歌,而是一個基石,教會我不需要尋找模仿的對象。我不需要學別人的樣子。我只需要成為自己。

當你對自己覺得自在的時候,你就有勇氣突破自己。作家馬雅·安傑洛(Maya Angelou)說:「籠中鳥也能歌唱,但自由飛翔的鳥歌聲更甜美。」所以準備好吧!你們已經拿到學位,當你一踏出校門,就準備振翅高飛。

這些是我在家鄉學到的功課。永遠不要忘記你的來處,不要忘記你的家鄉,因為這是讓你成為你的地方。你對你的家鄉有責任。這是我今天要對你們說的第二件事。

你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而且不一定要跑去華府才能做,在這裡,在紐澤西就能做。回饋鄉里,把握機會,貢獻你的時間,做個好榜樣,啟發年輕人,就像當年那個告訴小達娜,又高又胖也能演出桃樂絲的老師。從事志願工作,做個好市民,回饋鄉里。造橋,不要造牆。畢業生們!以前家鄉塑造你,以後你塑造家鄉。做你自己,走出自己的路。上帝保佑你們!

>>>羅格斯大學的畢業典禮影片,拉蒂法的演講從2小時30分處開始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