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實驗中小學,如何考高中、大學?實驗學校升學銜接的7個常見問題

實驗教育三法通過之後,讓學習充滿更多可能,尤其公立學校也陸續轉型為公辦公營的實驗教育學校,讓許多家長趨之若鶩。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但是讀實驗教育,未來該怎麼升學?高中、大學是否仍要回歸體制內學校呢?家長該如何思考實驗教育的銜接問題? 

自從實驗三法通過,學習開始有了更多想像與選擇,小孩上學不只是公立或是私立學校的選擇而已,實驗學校的開放與自由,或是獨樹一格的教育哲學、學習理念,也令很多家長趨之若鶩。

但是,選擇實驗教育的家長最關心的,莫過於實驗教育與體制內教育的銜接,如果國中讀實驗學校,未來怎麼考高中?考大學是不是還是要考學測、指考?有沒有12年一貫的實驗學校?到底實驗教育銜接到體制內教育需要做什麼實質和心理上的準備?《親子天下》收集家長最常問的7個升學問題,解答實驗教育的銜接問題。

一、轉學

Q1:讀實驗學校如果發生不適應,可以轉學嗎?

A:實驗三法通過之後,孩子的教育選擇愈來愈多。如果讀到一半因故想要轉回體制內,從法律的角度完全沒問題,父母完全不需要擔心體制內外的轉換。

在國中小的實驗教育學生需要把學籍掛在公立學校,就算是體制內外的轉換,也像轉學一樣容易。高中生要從實驗教育轉到體制內學校,目前教育部也已經修法通過,可以「從寬認定學分」,因此學生如果在實驗教育學校讀完高一,要回到體制內讀高二,學分也不用重修。

Q2:孩子轉換體制讀書,不管是轉其它類型實驗學校或是轉回體制內學校,有沒有什麼該注意事項?

A:轉換體制,就是轉換一種學習方式。台灣實驗教育聯盟理事長魏坤賓建議,家長一定要跟孩子充分溝通,讓學生建立心理準備。

魏坤賓強調,體制內教育在學習重點與生活節奏上與實驗教育的差異很大。譬如,華德福一次上課就兩小時、下課半小時,與體制內的學習節奏不一樣;又或是體制內教育的紙筆測驗,也和實驗教育講求的多元表現不同。為了讓學生快速適應,除了事前溝通,魏坤賓也建議要實際走一趟學校,認識未來的學習環境。

二、考高中

Q3:讀實驗教育的國中生要如何考高中?

A:在台灣,國中生畢業都需要考學力檢定會考,而目前會考也被用為高中取才的重要識別制度,實驗教育學生也一樣。只要學籍到了9年級升高中,仍要回歸到一般的升學管道考會考,尤其若是想念第一志願的明星學校,以目前的升學制度,只有透過會考取得高分,才有最佳的機會。但是實驗學校的教學內容許多並非針對會考的內容和準備,因此面對會考,學生必須自己重新學習和準備。若是把升高中的範圍打開,目前也幾乎不會有沒有學校念的問題,許多縣市在少子化的趨勢下,連公立高中職都有招生的困難,其實學生選擇不少。

Q4:既然讀實驗教育的國中生考高中仍要經過會考,那麼是不是早點讓孩子回歸體制內比較好?

A:的確,目前在實驗教育的小學高年級6年級至國中9年級是實驗教育的「轉學潮」,很多投入實驗教育的家長不放心升學,或是擺脫不了讀明星高中、升大學的壓力選擇離開實驗教育。「選擇沒有絕對的好壞,重要的是孩子」,魏坤賓表示。許多過來人家長也建議,選校前,家長要先想好自己的教育理念。

曾任教於道禾實驗教育機構的林雅萍,離開道禾後創辦樸學教育基金會,自己的女兒也從道禾離開進入體制內學校升學。她曾表示,學校沒有好壞,只有是否適合,家長也不用為了「跟流行」讓孩子讀實驗教育,「只要符合家長對孩子的期待,升學型的私立學校也很好」。

Q5:如果高中還想要繼續留在實驗教育,有沒有12年一貫的實驗教育學校?

A:實驗教育的學生在國中升高中的階段,除了回歸體制內的高中,另外一條路就是選擇有高中部的實驗教育學校。譬如華德福體系的台中私立磊川華德福實驗教育學校、台中海聲華德福實驗教育機構、宜蘭慈心華德福高中等,都設有12年一貫的高中部。

或是各縣市也有許多高中的實驗教育學校、機構、自學團體。像是台中道禾實驗教育機構、苗栗的全人實驗學校也有高中部,台北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即是公辦公營的高中端實驗教育學校,這些也都是實驗教育學生想要持續待在實驗教育的選擇。

三、考大學

Q6:讀實驗教育的高中生該如何考大學?

A:實驗教育的高中生升大學,也是和一般高中生一樣必須考學測、指考。在多元的大學入學管道中,除了繁星推薦是以學校為單位推薦,自學生不能參加之外,其餘的管道都開放給所有的高中生,實驗教育的高中生亦同。換言之,包括個人甄試或是大學的獨立招生,甚至是指考的成績分發等,實驗教育學生只要有考學測、指考也都可以參與。

Q7:實驗教育強調多元發展,不擅長紙筆測驗,有沒有比較適合的大學入學管道?

A:在眾多大學入學管道中,特殊選才這項升學管道,最符合實驗教育學生的需求。特殊選才不是以學測成績做錄取標準,而是要發掘不同領域但具特殊才能或特殊優良行為的學生,提供學生以書面審查、口試等方式進入大學。

延伸閱讀

張益勤 張益勤

張益勤

親子天下記者

一個相信用心感受就能成就大事的小小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