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難道就是這樣嗎?」岳明國小探索實驗教育帶來的教學驚喜

宜蘭蘇澳鎮的港邊里,平時總是怡然寧靜,不過4月27日這天卻突然熱鬧起來,沙灘上國日英語夾雜,一批來自日本的記者,與台灣當地媒體簇擁著一位日本女大生以及一群五年級的孩子。所有緣起,只因海浪載來了一台潛水相機,也載來了國內外四面八方的關注。

▲宜蘭岳明國小離海邊走路10分鐘,海洋成為最大教學資產,帆船、趴浪都是體育課內容。如今更發展以山、平原為資源的不同課程主軸,豐富實驗教育辦學架構。黃建賓攝

▲宜蘭岳明國小離海邊走路10分鐘,海洋成為最大教學資產,帆船、趴浪都是體育課內容。如今更發展以山、平原為資源的不同課程主軸,豐富實驗教育辦學架構。黃建賓攝

前陣子,宜蘭岳明國小五年忠班師生淨灘撿到日本女大生的相機事件,在社群網路推波之下,不僅找到失主相見歡,更引起國際媒體關注。這所起初以帆船為特色課程的小學,如今在實驗三法、公辦民營的體制下,招募到更多有志教育的老師,讓課程發光發熱。

宜蘭蘇澳鎮的港邊里,平時總是怡然寧靜,不過4月27日這天卻突然熱鬧起來,沙灘上國日英語夾雜,一批來自日本的記者,與台灣當地媒體簇擁著一位日本女大生以及一群五年級的孩子。所有緣起,只因海浪載來了一台潛水相機,也載來了國內外四面八方的關注。

岳明國小五年忠班在淨灘時撿到一台長滿藤壺的潛水相機,後來在導師李公元教學引導下,成了一堂公民素養及網路應用課(見:大海漂來公民素養課:宜蘭岳明國小淨灘撿相機)。導師利用社群網站尋找相機失主,相機漂流記因而成了台、日、英媒體相繼報導的溫馨故事。採訪當天,相機的失主樁原世梨奈受岳明國小師生盛情之邀,遠從日本來到宜蘭蘇澳,不僅參與岳明與石垣青少年帆船俱樂部的交流、淨灘,更為親自來取回相機。

「從沒想過大海會給我這麼美好的驚喜!」樁原世梨奈從小因為喜歡鯊魚而開始學潛水,今年才從東京上智大學英語系三年級休學的她,就是希望能深入學習海洋生態、潛水等知識以及技術,沒想到,她兩年多前掉進大海的相機更帶著她,來到一所以海為臨、以海為教室的小學。

離海邊走路僅10分鐘的岳明國小,其實不只每學期一次的淨灘活動,身為實驗三法過後全台首所公辦民營實驗學校,海洋是他最具優勢的課程資源,帆船是教學團隊最初的特色課程(見:岳明國小:別人體育課踢球,我們駕帆船),而後像是趴浪、游泳、浮潛更是一步一步與在地創業青年合作,發展出更連結所在地其他資源的體育課。

 

▲ 灘撿到相機的岳明國小五年忠班何兆恩(右),與受邀來台的相機失主樁原世梨奈(左)一起在淨灘、趴浪。黃建賓攝

重整人事,招募有志之士挑戰自己的教學專業

但是課程設計不只停留於活動表象,要能成為辦學靈魂與招牌,更需想要嘗試教育實驗的專業團隊,才能深耕背後的課程與教育理念。從當教師時,就不斷在自己教室拋開課本、實驗教學的現任校長黃建榮,多年前返鄉服務,先是在鄰近馬賽國小任職,後2007年到岳明另闢志業版圖,他深知,要有心才有辦法做到教育變革,於是步步輔導管理教師人事,協助對實驗教育沒興趣的教師轉調同時,向外招募想要無框架試驗教學理想的成員。

以李公元為例,他原本任職台北市平等國小教務主任,山區小學教學已比較有彈性,10幾年的任期不僅做課程,更發揮自身喜好,獨力將學校布袋戲社經營得有聲有色、成為學校招牌之一。不過,他並沒有醉心於教職當下的成就感,反倒覺得應該放手光環,繼續挑戰教育理念。「我想回鍋第一線的導師,辦一所願意把自己小孩放進來的學校,」李公元不惜重新參加教甄考試爭取岳明國小的機會,跟著心中的理想,舉家從長期台北的租屋生活買房落腳宜蘭,開始新的工作與家庭生活。

不只有他,教務主任劉如旻、四年級導師方尹君都是不甘於原有規律的教學現況--課本、考試循環,「教一陣子會納悶,教學難道就是這樣嗎?我不想用課本和教師手冊把孩子教笨,因為久了我也笨了,」劉如旻和方尹君紛紛來岳明找答案,抓住機會自己設計教育實驗。

民營單位不限制,放手專業教育者玩真的

公校轉型實驗教育並非特例,然而,岳明國小卻更跨出一大步,從特色課程,到2016年轉型為公辦民營實驗學校。對任職兩任、一手整頓辦學的校長黃建榮來說,這轉彎他希望轉出更多可能,「做了8年,我想把這件事做好,未來期待能延續做到國中甚至高中課程,」後來不僅實驗三法修法時,參考岳明創課辦學的現實,因此放寬實驗學校校長任期延長至12年,另一方面,宏國關係事業也近乎無條件出資,由退休校長李金福,秉持回饋家鄉心情出任委託人擔責,支持岳明團隊繼續辦好教育。

 

▲ 岳明國小校長黃建榮自身就是個拋棄教科書、自編教材與課程的老師,如今他返鄉打造心目中的理想小學。黃建賓攝

鬆綁框架,並非沒有教育方向,而是有機會自己打造學校教育的新架構。在岳明,每班課表的課程名稱都由老師自行調整定義、取名,轉為公辦民營的這一年多來,14人的迷你團隊,奠基在前8年的特色課程上,再往上建構四學期制、囊括山、平原、海洋在地資源的四大課程:生活大師、山野教育、美麗家園、海洋教育,從活動體驗到知識探究,團隊也不忽略人際、生活、環境永續保育等面向,更從去(106)年開始,自編除數學、英文、閩南語以外的所有教材。 

「我想教出有同理心、有自信去做一些事情的孩子,老師就是要用不同的方法把課做出來,沒有捷徑很富挑戰,」方尹君為自己的教學許願。岳明國小教學團隊要做的實驗教育,並非只是把課變好玩,更希望替地方社會培養出好公民。從行政到教學,他們在穩定的道路上不斷蛻變,這一路為了改變與法規制度奮鬥的堅持與艱辛,讓李金福和黃建榮相互消遣:「下輩子不做這種事了,別再相害啊!」

延伸閱讀

程遠茜 程遠茜

程遠茜

前親子天下記者

前親子天下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