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丙成:學生該幫老師掃辦公室嗎?

幾個月前,無界塾新學期開學,老師跟孩子們宣布這學期的資訊,我也在現場。一切都很順利,直到宣布打掃區域時,突然發生出乎意料的事。當老師一一說明各掃地項目與負責同學,講到最後的項目:「教師辦公室,由○○○、○○○同學負責打掃。」講完,老師就跟著要宣布下件事。...

圖/JYBY

圖/JYBY

要培養能獨立思考的孩子,最重要的是他身邊的大人們不會老用權威、慣例去壓制他;而是願意跟孩子平等的討論,尊重他思考後所提出來的看法,如果他說得有理,你會願意改變立場接受他的看法。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孩子,才會有自信的論述。

幾個月前,無界塾新學期開學,老師跟孩子們宣布這學期的資訊,我也在現場。一切都很順利,直到宣布打掃區域時,突然發生出乎意料的事。當老師一一說明各掃地項目與負責同學,講到最後的項目:「教師辦公室,由○○○、○○○同學負責打掃。」講完,老師就跟著要宣布下件事。

不料,這時有孩子舉手發問:「老師,教師辦公室是老師們活動的區域。為何是由我們學生掃呢?為什麼不是老師自己掃呢?」

聽到這孩子的問題,老師們面面相覷。我們每位老師,自己從小到大都是老師叫我們掃哪裡就掃哪裡。掃教師辦公室,自小我們總以為是天經地義的。我們還真的從沒想過有一天,我們自己的學生會問為什麼他們該幫老師掃教師辦公室?!

許多老師遇到學生問這問題,第一時間可能反射性的想:「這是什麼荒謬的問題!」接著開始談尊師重道、天地君親師云云。當下我很好奇,想看我們無界塾老師會怎麼面對這孩子的問題?

宣布的老師在孩子發問後,想了一下說:「這個問題很有意思。我們一起討論看看。到底教師辦公室是否該由學生清掃呢?」孩子們開始紛紛舉手說自己看法,老師也參與討論發表自己觀點,有孩子接著說對老師觀點不認同的原因。

經過熱烈討論,老師做了結論:「同學們,你們說教室是你們的活動區域,所以你們覺得有義務把它恢復乾淨;而教師辦公室主要是老師的活動區域,所以你們覺得清潔應該是老師的義務。每個人都該把自己使用的區域清理乾淨,你們說的有道理。好!以後教師辦公室就由老師自己清掃。你們也要把自己的區域掃乾淨喔!」

Bravo!! 我內心暗暗的為我們無界塾老師喝采!

培養獨立思辨能力、培養批判性思考,是當今教育界人人都說重要的事。但是否真有做到?

要培養能獨立思考的孩子,最重要的是他身邊的大人們不會老用權威性的原則、慣例去壓他。而是願意跟孩子平等的討論,尊重他思考後所提出來的看法,如果他有道理你會願意改變立場接受他的看法。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孩子,才會有自信的論述。

相反的,如果孩子跟老師討論,不被平等看待,講得有道理也不會被採用。在這種氛圍下,孩子會越來越閉塞、越來越懶得思考發表自己看法。反正講什麼都沒用,何必想、何必講?

給與孩子尊重、就事論事的平等討論,這不是討好學生,更不是放縱學生。這是培養獨立思辨、批判思考的唯一方法。而在過程中老師對孩子的尊重,也是一種最好的身教:

「以後在社會上遇到比你弱勢、比你沒權力的人,你都該給予尊嚴地平等對待。」

如果有天,班上孩子跟你說辦公室請你自己掃,老師你會如何面對呢?

>>> 中國大動作啟動教育改革,我們的孩子如何跟中國下一代競爭?親子天下5月號《科技翻轉中國教育》

金石堂2017年度百大好書

《為未來而教-葉丙成的 BTS 教育新思維》(全新增訂版)

購買連結:親子天下shopping博客來金石堂讀冊誠品

《我的成功,我決定》

延伸閱讀

葉丙成 葉丙成

葉丙成

台灣大學教授

葉丙成,號丙紳,現任台大電機系教授、BoniO Inc. (幫你優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創辦首創的線上電競學習平台PaGamO,引領教育創新浪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