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是增進人類福祉的工具,還是人類生活的禍害?

作者:田育瑄 科技對人類生活到底帶來正面還是負面影響?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科技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針對1千多名美國科技達人調查,希望找出人類如何自如駕馭科技的建議。

作者:田育瑄

科技對人類生活到底帶來正面還是負面影響?

在臉書發生個資外洩案以前,絕大多數美國人擁抱科技。科技為人類生活帶來便利,不過,今年1月,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將「電玩成癮症(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研究指出,現代人之所以容易產生憂鬱等情緒問題,也常因為是過度使用以及依賴網路的結果。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與伊隆大學網路發想中心(Elon University’s Imagining the Internet Center)訪問了1150位來自美國數位科技、人機互動以及公共關係領域的專家學者與健康顧問,探究「未來10年,數位生活如何影響人類整體身體與心靈福祉?」

統計調查發現,47%專家認同,科技的廣泛應用可以促進人類福祉;有32%認為科技對人類未來生活弊大於利;21%則認為不會有改變。

科技讓人又愛又恨

對科技持正面態度的專家,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首席網路政策暨科研中心發起人丹尼爾.韋茲納(Daniel Weitzner)就表示,每個人都渴望與他人連結互動,而網路就是連結彼此的利器,無論上到政治或下到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日常中的需求,我們在網路上都能找到所需的資訊,更重要的是,每個人都能從這些連結中,獲得一定程度的滿足。

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資訊工程系的保羅瓊斯教授(Paul Jones)也認為,未來人工智慧將會大幅增進人類的福祉,因為我們創造工具,而工具又重新塑造我們,科技將會帶給我們嶄新的樣貌。

不過也有部分的專家認為,過度依賴網路的確會對人體的健康造成傷害,像是不停關注手機上所跳出的訊息,長久下來不但會導致注意力無法集中,同時更可能因為網路成癮而產生憂鬱、社交畏懼,甚至造成自殺率提升,因此對人們來說,網路科技的發展始終暗藏著莫大的危機。

美國卡內基麥隆大學人機互動中心的傑森.洪(Jason Hong)教授進一步證實,過多的資訊來源很容易消耗人們的注意力,當繁雜的資訊量愈大,人們的專注力就會愈發貧瘠;而科技文化觀察家尼可拉斯.卡爾(Nicholas Carr)也提到,有相當多的網路重度使用者就缺乏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組成記憶和脈絡思考的能力也較差,同時,交談上也缺乏深度與同理心,而且還常會陷入莫名焦慮。

 

▲ 陳秀如製表

上網不上癮,從小培養正確觀念

雖然看起來專家們各說各話,但毫無疑問,我們的下一代逃避不了科技全面入侵生活。究竟家長、學校可以做些什麼,才能讓孩子踏進未來世界時,能駕馭科技帶來的好、又不致落入科技枷鎖呢?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社會工程學的艾立克斯哈拉瓦‧伊斯(Alex Halavais)主任提出建議,必須從教育做起。這包括,從小就要讓孩子清楚知道如何正確的使用網路與社交媒體,像是如何用網路與他人產生連結互動,也要讓孩子學會如何辨別資訊的來源,讓孩子懂得過濾造假的訊息,並且具備選擇媒體環境的能力,留意經過演算法推送到眼前的廣告與行銷手法,透過日常生活,培養孩子使用網路社交媒體的素養,這樣才不會變相的被科技工具所奴役。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