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燈泡事件後的思考:同理、警覺與愛

除了記得,記得酸甜苦辣,記得喜怒哀樂,我們更擅長的,其實是遺忘。還有隨波逐流,人云亦云,見縫穿針,落井下石。 家中沒有網路與第四台的我,鮮少接觸時事與新聞,但近日因法庭的判決時程,小燈泡案又再度浮上檯面。還記得事件發生的當下,隨著媒體瘋狂報導引發的輿...

▲ 葉奕緯提供

▲ 葉奕緯提供

4月中,由於法庭判決時程的緣故,讓小燈泡案再度登上媒體版面,各方輿論不斷。看在自己也是爸爸的國中老師葉奕緯眼中,他想提醒孩子的、教給孩子的,除了對社會事件多一份同理心,還有更多的是警覺心與愛。

除了記得,記得酸甜苦辣,記得喜怒哀樂,我們更擅長的,其實是遺忘。還有隨波逐流,人云亦云,見縫穿針,落井下石。

家中沒有網路與第四台的我,鮮少接觸時事與新聞,但近日因法庭的判決時程,小燈泡案又再度浮上檯面。還記得事件發生的當下,隨著媒體瘋狂報導引發的輿論,我們不知不覺中,把所有關注的鎂光燈,打向那個泯滅良知的犯罪者身上。

媒體關心他會不會被判死刑,即便距離判決根本還十萬八千里遠;媒體關心他睡不睡得著,吃得好不好,祖宗八代是誰,順便再把之前的捷運殺人拿出來再講一次。新聞媒體本該是提供客觀訊息的媒介,但往往為了收視率與諸多考量,在不覺間昇華成正義之錘、道德之秤。廢不廢死彷彿成為辯論議題,辯勝的一方即可比照辦理,被害者家屬若是情緒崩潰立刻成為抨擊犯罪的基石,若是情緒穩定則將成為心理諮商的討論案例,不勝枚舉,以此類推。

而這些,都扯遠了,甚至比調查校園圍牆高度、排教師輪值巡邏校園還要更遠。而永遠不缺的,就是社會新聞,哪邊的父母無良虐待、哪裡的教師不當體罰⋯⋯所以不久,可能幾天可能數週,小燈泡就逐漸被遺忘了。沒有人會記得了,沒有人會記得的——除了她的家人。

正如同現在有人會記得捷運隨機殺人殺了幾個人、殺了誰嗎?或是跟我一樣,只記得那時殺了很多無辜的人,至於殺了誰,不重要了。而這才是我擔心與憂慮的。

因為我們或許不會是下一個割喉或隨機殺人魔,但我們都很有可能會成為,下一個會被社會遺忘的無辜受害人,或是家屬。

所以我們都該深吸一口氣,把對於加害人的恨與不解,以及對被害家屬的過度關注,先呼出體外,然後認真地思考一下,什麼才是我們該注意重視的地方?

良好互動之餘,也要保有基本的警戒

就事論事,在事件發生後,我們該有的省思是:這社會上其實並沒有任何一個角落是安全無虞的,即便是在自己家裡睡覺都有可能被酒駕的貨車撞進大門,走在人行道也有可能被大樓的掉落磁磚砸傷。所以,該被提出討論的,不該只是校園安全而已。因為校園安全本來就該一直存在不是嗎?並非圍牆加高、保全24小時待命,學生、老師們就能安心上課的。在小燈泡案發生不久後,不就馬上又有一個新聞,某國中的國三學生挾怨報復刺殺同學嗎?這是發生在校園圍牆之中的事,牆高與警衛救不到的地方。

所以我們該做的,是要更加有危機意識。永遠要切記「防人之心不可無」,即便那個人是我們熟悉的同學、甚至是老師、甚至家人,我們都該在良好互動之餘,要保有基本的警戒。這不是要大家有被害妄想症,而是要對所有社會事件,多一份的同理心,因為一個不小心,被害人都很有可能會成為自己。

我常跟孩子們說的就是,沒有一個人在發生意外前,就知道自己會出事的,因為意外,就是會產生在意料之外。生命是我們的,只有我們才會尊重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安全,一定要自己注意才是。

其次,不論是上學到校,抑或是放學返家,請大家都要盡可能的,別落單獨自行動。我們不會知道對方是不是壞人,所以我們只能讓自己,別成為歹徒容易下手的目標,「自己的性命自己救,自己的安全自己顧」。

我們都該,也都值得好好地活下去。在我們為無辜的受害者感到不捨與憤恨之際,別忘了,多愛自己一點,多給自己一些關心。

從隨機割喉、捷運盲殺,到潑酸傷人⋯⋯我們缺的不是悲天憫人,譴責罪人;我們要的不是天道正義,警察維安。我們求的,是愛。

愛自己,才會愛別人。點亮存在我們心靈深處的幸福希望,讓愛能夠在台灣的社會溫暖發光。

葉奕緯 葉奕緯

葉奕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縣田中高中附設國中部老師。性向測驗社會組,偏偏反骨挑戰自然組;從小是國文學霸,最後卻變成數學歐霸。 認為數學課是「教學生、教數學、教學生學會教數學」的教學互動歷程。期盼學生能從課堂中學習的,不單是數學,而是合作、學習,還有人生。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