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大考分析:素養型考題,不需死背,更容易拿分,明年起逐步增加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今年學測國文科的題目字數幾乎是去年的1.5倍,但考生反而在長文題比較得心應手,這樣的數據結果有可能是因長文所提供的資訊更多,學生不需要死背課本上的知識,只要閱讀理解能力夠,可以從上下文去推敲含義,找出正確答案,相形之下正確率就比...

▲大考中心宣布,明年起升大學考試還將逐步增加素養題型比重,長文和跨領域會是重要趨勢。邱劍英攝

▲大考中心宣布,明年起升大學考試還將逐步增加素養題型比重,長文和跨領域會是重要趨勢。邱劍英攝

今年大學學測首度加入20%的素養題型,外界擔憂會加大城鄉差距和各類組考生之間的得分差距,但大考中心今天(4/23)公布107年考後成績分析,和外界的猜測完全相反,考生在長文閱讀的8題得分不但沒有下降,還比一般題型高出10%,而跨領域題型也沒有形成答題障礙,離島與偏鄉縣市的高分組學生,甚至比往年明顯增加。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今年學測國文科的題目字數幾乎是去年的1.5倍,但考生反而在長文題比較得心應手,這樣的數據結果有可能是因長文所提供的資訊更多,學生不需要死背課本上的知識,只要閱讀理解能力夠,可以從上下文去推敲含義,找出正確答案,相形之下正確率就比傳統的短題型高出了一成。

劉孟奇認為,大人常以自己的視野去推測學生的能力,卻小看了在資訊社會中,年輕人吸收和解讀訊息的能力,可能比老師、家長想像的還高。在今年學測結束後,外界很多人擔心現代學生不喜歡讀長文,恐怕考出來的分數會很淒慘,但今天公布的考後分析卻剛好相反。劉孟奇說,受到這個激勵,明年起大考中的素養題型,還會從目前佔比20%起,逐步增加,一直到111年新課綱正式上路後的第一次大考,將會更看出明顯的轉變趨勢。

離島3縣進步率高居前3名,素養題型反而有利

這次統計也發現,107年學測相較於106年學測結果,總級分在頂標以上的高分組比例,增加幅度最大的前6名,依序是澎湖縣、連江縣、金門縣、宜蘭縣、嘉義市和屏東縣,其中只有1個省轄市,而離島3縣的進步率高居前3名,顯示大家之前所擔心的,新題型會不會帶來更大的城鄉差距,這個假設並不存在。

劉孟奇說,大人們先入為主認為,都會區學生因生活刺激多,可能在題型變革的過程中「占盡優勢」,但統計結果卻是離島學生少,只要有多一點的學校和老師願意改變教法,帶動全體學生成績提升的效果就會更明顯。

此外,今年國文科出現多組生活科普題型,不少人也擔心這樣跨領域的難度提高,對自然組學生較有利,相對的文組學生會不會吃虧?大考中心今天也公布考生平均答對率,顯示生活科普題比起一般傳統題,正確率還高出4%,可見這類跨領域題目並不會難倒考生,這個新發現對現場教學的教師會是很重要的鼓勵與啟示,也證明了明年起108課綱正式上路,跨領域教學和知識統整,將是各校必須要走的方向。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