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桌遊,讓段考後的檢討更有意思

王勝忠老師分享一個令學生月考後的檢討更具趣味性的方法——玩桌遊,一起看看老師是如何透過遊戲的方式,激發學生對自我檢討和學習改進的興趣。

▲王勝忠提供

▲王勝忠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記得高中時只要月考完,當週的週記書寫我一定會檢討當下,展望未來。除了懊悔粗心大意之外,也會期許自己下次月考可以更進步,所以當週的週記內容總是對於學習抱持了無限的希望,提醒自己及早調整讀書計畫,為下次月考及早做好準備。

月考後的週記我寫得特別好,因為特別有感觸,且從小到大考後的檢討與自我期許反覆進行不知多少次。除了學校師長的勉勵期許之外,也會有與家人的檢討與期許,這樣的經驗再熟悉不過了,因此總能將自己的實際心路歷程寫得特別好。

因為有這樣的學習經驗,我特別將考後的自我檢討與期許設定為作文書寫的練習,教學生構思寫一篇月考後的心得。

有感觸就寫得出好文章

記得以往都是出題讓學生自己寫,然後會口頭指導內容思考的方向以及可以寫作的形式,但總覺得成效沒有很好。

這次月考後,我特別將有效的學習方法與正確的學習習慣做成桌遊遊戲,讓小朋友們以小組的方式進行本次月考的檢討,集思廣益,一起找出讓自己可以更進步的方向。

這個教學活動,既帶著學生反省這段時間以來的學習,也期許自己可以在考後到下次段考來臨這間期間的學習可以更好,除了討論交換心得之外,也可以讓學生練習思考。

為此,我特別製作了簡單的討論用卡牌,給予學生線索幫助學生連結到過往的學習經驗及師長的提醒與勉勵,藉此讓學生整理出可以讓自己學習更好的方法。這是很有效讓學生進入到深層思考的教學活動。

最後,再讓學生發表自己的心得,彼此交流,老師針對發表的內容給予回饋,將考後的檢討活動畫上句點,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只要學生能記得本此檢討的重點,一定可以學習表現得更好。

用卡牌遊戲帶出互動檢討

這次的教學重點其實是要嘗試用不一樣的教學活動來教學生寫作文,我運用的技巧就是透過同儕互動討論,並且給予生活經驗連結的線索幫助學生聯結舊經驗,彼此檢視自己的讀書方法與準備考試的方式,藉此補齊學生的思維內容。

當學生有了充足的語境與書寫材料時,只要勇敢的寫下來,就不會出現寫不出作文的窘境了。另外,如能有效討論與分享發表,就能將自己的想法及同學提供的經驗完整寫出,寫出一篇有內容的文章。

先求有,再求好,當學生能先寫出文字,老師才有辦法幫忙指導,然後才會越寫越好。這是我嘗試進行的作文教學活動,學生喜歡以桌遊進行課後檢討,有別於以往進行的方式,在遊戲進行中充分思考,自己想想如何更有效的學習。

有了這次的成功經驗,使我嘗試透過不同的方式指導學生思考表達與寫作更有信心了。前不久老師問我如何教學生寫作文,我正嘗試製作指導學生寫作文的教具中,敬請期待喔!

*本文經授權同意轉載,原文出自王勝忠老師臉書粉絲團

延伸閱讀

王勝忠 王勝忠

王勝忠

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博士

著作:《素養導向教學備課的心法與技術》、 《你一定要開始,才能很厲害!》、《超高效寫作課》、《教師應考特訓班》、《教師甄試一本通》 王勝忠老師臉書粉絲團; 王勝忠老師youtube頻道。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