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達與蘇格拉底詰問法有何異同?

(輝誠案,台東高中羅勝吉老師的臉書上,有老師問他:「學思達與蘇格拉底詰問法?有何異同?」同樣的問題,去年廣東深圳中澳學校(原清華實驗學校,學生數萬人,非常大的學校)劉凱校長在一個大陸教育家社群當中也問過,我也做了說明,劉凱校長還親自特地到台灣來觀課,證...

(輝誠案,台東高中羅勝吉老師的臉書上,有老師問他:「學思達與蘇格拉底詰問法?有何異同?」同樣的問題,去年廣東深圳中澳學校(原清華實驗學校,學生數萬人,非常大的學校)劉凱校長在一個大陸教育家社群當中也問過,我也做了說明,劉凱校長還親自特地到台灣來觀課,證明了學思達的真實性,以及異同所在。這是我非常尊重劉校長的地方,他實事求是,而且他甚至可以坦承告訴我,學思達做到他想做卻未能做到的教學改革,很了不起。

羅勝吉老師做了一些回答,我覺得很棒。這然這樣的問題可以不斷延伸,學思達和學習共同體有何異同?學思達和合作學習有何異同?學思達和探究式教學有何異同?

這就出現一個有趣的現象,當要比較異同的時候,學思達是提供一個真實的教學現場供人真實比較,但是要比較其他教學法,這些教學法如果沒有真實的教學現場,那麼比較的立足點是什麼呢?是用想像的理論和真實教學現場比較嗎?還是用偶一為之的教學方式和大量頻繁且日常的教學方式一起比較呢?

這是一個有趣的現象。

現在如果大家問我學思達和什麼教學法有何不同?我會先反問,你認為的什麼教學法具體內容是什麼?然後再問,你知道學思達的具體內容有多少?才能視情況回答,否則認知基礎也許根本不同,通常只是各說各話而已。)

學思達與蘇格拉底詰問法?有何異同?

我對後者的認識主要基於《核心問題》這本書P.89-92,其實相當有限。書中提到蘇格拉底式詰問法主要是運用追問探究型的問題,以及問題研討,讓學生主動投入對核心問題的探索。若從教學策略來看,的確與學思達大同小異。

然而,就我天天所從事的學思達教學而論,我倒願意將它定位成一套環環相扣、簡易實施的翻轉教學技術。學思達不但將有益於學習的重要元素,放在一個容易處理的教學架構中,並且它能複製,也就是說,每位老師、每個單元、每天的教學,都能運用這套教學技術,完成一堂孩子喜歡、並且有效的課。

知道嗎?能複製太重要了!這樣我們就不會只看到一些高不可攀的神人老師,反而學思達可以成為每位老師的教學日常。

張輝誠(犬馬) 張輝誠(犬馬)

學思達教學法創始人

「學思達教學法」創始人。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2013年9月開始提倡「學思達教學法」,是臺灣教育圈「隨時開放教室」第一人。創臉書「學思達教學社群」、「學思達教學分享平台」(ShareClass),打破校際藩籬,共享學思達教學講義。同時組建八十餘位學思達核心講師群團隊,在全台各地辦理演講、工作坊,分享學思達教學法,並受邀到世界各地分享,為華人世界的教育革新寫下新頁。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