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不了家庭,就讓學校改變 彰化大同國中探索班陪孩子找自己

公校裡有一種班,是績效做得再好、也不會拿來做招生宣傳的「高關懷學生探索班」。彰化縣員林市大同國中多年來用長期、有主題目標的陪伴,引進外界資源,創新開發執行各種課程,讓人對輔導工作大開眼界。

▲每週一三五上午,大同國中探索咖啡教室都可以買到由業師黃書萍(左一)指導、同學們親手沖製的咖啡。黃建賓攝

▲每週一三五上午,大同國中探索咖啡教室都可以買到由業師黃書萍(左一)指導、同學們親手沖製的咖啡。黃建賓攝

 

這不是公視「誰來晚餐」的節目,是彰化縣員林市大同國中探索班的多元活動之一。學期中的某一天,輔導老師戴維仁跟著探索班同學回到家,師生一同準備晚餐給家人吃。用餐期間,戴維仁播放同學在學校有好表現的影片給家人看,晚餐後同學則親自手沖咖啡給家人喝。戴維仁說:「親師溝通很重要,但是探索班孩子的家長很難主動來學校,他們也習慣了、一旦被叫來學校就是壞事情。我們做『誰來晚餐』,是想讓家人看見,孩子也有正向的一面,創造好的互動經驗。」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李宜蓁 李宜蓁

李宜蓁

前親子天下記者

前親子天下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