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現下一個愛因斯坦?經濟學人:更普及多元的資優教育

2018年3月底出刊的《經濟學人》雜誌指出,國家若是沒有栽培天才兒童,將會是經濟發展上的一大損失。文章中舉新加坡為例,它們的政府很早就規劃出一套相當嚴格的方式來檢測智力,並篩選出僅剩不到1%的孩子,進入國家安排的資優課程刻意栽培,提前儲備菁英人才。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昂貴資優教育,恐排除弱勢童
  • 普及多元的資優教育,發現孩子的天才

想找到下一個像愛因斯坦一樣的天才兒童,除了靠智力測驗之外,最新研究指出,提供更寬廣多元的資優教育,讓更多孩子發揮潛力,才能發現更多天才。

2018年3月底出刊的《經濟學人》雜誌指出,國家若是沒有栽培天才兒童,將會是經濟發展上的一大損失。文章中舉新加坡為例,它們的政府很早就規劃出一套相當嚴格的方式來檢測智力,並篩選出僅剩不到1%的孩子,進入國家安排的資優課程刻意栽培,提前儲備菁英人才。而英國在2014年也特別成立兩所數理高中,特別招收具有頂尖數理天份的青年,培育他們成為未來科學界的領導人物,今年更預計擴大招生,藉此帶動國家日後的經濟成長。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田育瑄 田育瑄

田育瑄

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UK

半世紀以前,法國作家Jean Giono寫了一篇故事「種樹的男人」,講一個孤獨牧羊人,一個人,用盡一生,全心全意只做一件事──不停種樹,把普羅旺斯的荒土變成一座森林。 在這裡,我們關心這個時代最重要的知識、最值得思考和研究的問題,不做第二想──全心全意,種好孩子的視野,與您一起閱讀與學習。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