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親會教會孩子「愛與感恩,要趁早」

六年級,下學期,國小階段最後一次班親會。我開始思考要怎麼呈現最後一次班親會,讓孩子們「有感」這六年的成長,思考一下爸媽把孩子養到12歲,很不簡單,但是,孩子明白爸媽的付出與辛勞嗎?

林晉如老師提供

林晉如老師提供

六年級,下學期,國小階段最後一次班親會。

我開始思考要怎麼呈現最後一次班親會,讓孩子們「有感」這六年的成長,思考一下爸媽把孩子養到12歲,很不簡單,但是,孩子明白爸媽的付出與辛勞嗎?

不少家長提到,孩子長越大,彼此交流的言語越趨精簡,不像小時候黏在身旁,嘰哩呱啦講個不停。孩子放學後,每每家長想探知孩子在校二三事,但是,總是得到「啊就一樣啊!」「沒什麼特別!」「有什麼好問的啦!」「煩ㄟ」……或是孩子「搖頭」表示,連說話都省略了,直接遁逃房間。

另有的是,大人下班後已經累垮,小孩從安親班回來,忙完也九點了。大人小孩在身心都疲憊不堪的情形下,所有的談話與眼神交流,迅速結束,就像秒傳LINE貼圖一樣,精簡有力不囉嗦。

甚至有已經升國中孩子的家長,回頭請我幫忙:「老師,我兒子上國中後,都變了,都不跟我說話,我知道他很信任晉如老師,老師妳可不可以跟他聊聊……」

高年級以上的孩子與父母交流「惜字如金」,這也不是沒聽過。所以,為此,我更想設計「親子對話」的機會,「爸媽把你養這麼大,心中總該有些感恩的話語,可以對爸媽表達吧?」我對孩子們說。

「我每天都被罵,不要被打就不錯了,還感恩咧……」男孩馬上大叫。

「哦!還能被打,代表你爸媽很健康啊……」此話一出,哄堂大笑。

「不是還有母親節?母親節再寫就好了啊!」某孩子提醒了大家,全班聽聞,紛紛點頭稱是。

感恩,竟然這麼難說出口?

這下子,我被驚到了,原本以為簡單的事,卻沒有得到孩子們的認同。

最近在幫公共電視編寫教材,收到他們寄來一支有關生命教育的影片(請見文末)。原本以為過去我在班級所做的生命教育已足以撼動人心,卻在看到他們的影片後,被影片震懾了。所以,當下,想到這支影片,馬上請孩子放下布幕。此時不看,更待何時?尤其臺灣天災人禍說來就來,開學前才歷經了花蓮大地震,傷亡多人;兩年前的同日,經歷臺南大地震。每幾年就動盪不安一次,感恩不及時,下次待何時?

影片一開始,場景怪異,班級躁動的氣氛立刻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屏氣凝神,不敢輕舉妄動。大家好奇關注人「往生」後該何去何從,影片中的學生在親自體驗了「死亡之旅」後,放聲痛哭,紛紛對人生改觀。

看著影片,班上孩子靜默一片,像在沉思什麼……

影片播閉,孩子們抬起頭聽我說話,剛才唉叫最大聲的男孩,我看見他眼眶泛淚,也看見幾位孩子淚眼朦朧……這下子,孩子明白「生命的長度」是有限的。何時會結束,沒人知道。

接下來,孩子自動舉起筆,動手寫下對爸媽的話。總算,孩子的想法和我一致了,不用多說,愛與感恩,要趁早。

看完孩子們寫的文字,發現「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每個孩子在家的「症頭」都不一樣。孩子們訴說自己在家讓爸媽擔心的事,也謝謝爸媽的包容與體諒。看著看著,我也被孩子們的文字感動了。

原本這些感謝文,是要班親會時秀出來給家長看的,但是,考量有些家長無法前來,或來一下又轉去弟弟妹妹的教室參加班親會,可能也是錯過。於時,當下我就用LINE全部轉發給每一位家長。

原本我以為家長看見孩子的「肺腑之言」,會表達「非常感動」。但是,出乎意料,家長紛紛「魂散九霄」,嚇得目瞪口呆,還驚問老師:「孩子是發生什麼事?」「怎麼會寫這個?」「這是什麼活動?」「老師你在上什麼課?」

待家長「震驚」的心情平緩後,才陸續傳來肯定的話語,跟老師說「原來我們的努力孩子都看得到」「孩子總算知道要感謝了…」「昨晚小孩還在和媽媽大小聲,謝謝老師,看到孩子寫的,我好感動……」「實不相瞞,前幾天在家發生一些事,孩子講出曾經多次想要輕生的念頭……」

沒想到文字一出,好像孩子與爸媽的「大和解」,甚至家長開誠布公說出老師不知道的家務事。當晚,和不少家長聊起來,聽到不少爸媽的「苦水」,突然覺得,當爸媽,真的是不簡單,面臨即將步入青春期風暴孩子的身心轉變,各位家長都辛苦了啊!

另外,看見女孩的感恩文字裡寫著「生日快樂」,我一頭霧水,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感恩怎麼會寫生日快樂呢?

女孩回答:「因為今天剛好是我爸媽的生日。」

「什麼?爸媽的生日?爸爸媽媽是同一天生日嗎?真假?」覺得很不可思議。

「對,我爸媽同一天生日,就是今天。」女孩說。

「所以,這張感謝,變成生日禮物了嗎?」我問。

「對,變成生日禮物了!」女孩笑著回答。

女孩真是聰明啊!藉由班上的活動,順勢搭上順風車,不但寫出了自己的感恩,也祝福了爸爸與媽媽的生日,讓媽媽忍不住傳來「老師妳的活動對孩子真的是神救援啊……」

沒想到一個班親會的準備活動,帶出這麼多平常看不到的面向,也看到家長與孩子的互動。我想,這次國小階段最後一次班親會活動,應該讓爸媽與孩子都記憶深刻吧!(也讓為師的我記憶深刻啊!尤其每位孩子都說,在學校過得很開心,聽了真是令人高興與欣慰啊!)

*本文同步分享於林晉如臉書

>> 公共電視【專題生命教育2】練習說再見《青春發言人》

>> 班級做過的生命教育課程

「認識職業,行行出狀元」—禮儀師(1) 

「認識職業,行行出狀元」—禮儀師(2) 

延伸閱讀

林晉如 林晉如

林晉如

高雄市岡山區岡山國小班導師

105年度教育部閱讀推手、104年高雄市閱讀薪傳典範教師、親子天下翻轉教育創意教師。 著有《未來想過的生活》《給力:我想教會孩子的事》,聯經出版社。因為學生的一席話,讓她決定帶著孩子去體驗現實、思考自己未來想過的生活,看報紙找工作、買房車、算出一個月的基本開銷等學習單受到網路跨國瘋傳,包括香港、大陸及東南亞。對於教育現場所提出的見解與專文也多次刊載於報章雜誌,廣受各界關注。林晉如老師臉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