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 day 塗鴉趣——圓周率日慶祝活動

圓周率是圓周長及圓直徑的比值,小數點後有無窮多位不循環的小數,3.14為最其最常用的近似值,因此3月14日就定為圓周率日。

圓周率日。圖片提供:蔡慶鴻

圓周率日。圖片提供:蔡慶鴻

圓周率是圓周長及圓直徑的比值,小數點後有無窮多位不循環的小數,3.14為最其最常用的近似值,因此3月14日就定為圓周率日(Pi Day)

不僅如此,3月14日還是知名科學家愛因斯坦的生日。在2018年的3月14日,史蒂芬霍金正好也在此日與世長辭,為此日期增添一份傳奇。

國外非常重視圓周率日,尤其喜歡烤派(Pie,與圓周率的Pi同音)來慶祝。

身為數學老師兼導師,這一年一度的日子怎麼可以錯過呢?即使感冒纏身,全身沒電,還是施行了一個又簡單又有趣的慶祝活動。

圓周率日塗鴉活動

圓周率表、早自修去各班搜括的短粉筆:

圓周率日1

利用早自修去各班教室搜括的短粉筆。圖片提供:蔡慶鴻

給孩子的任務指引。擔心孩子沒有興趣,所以還劃分7個責任區讓每個小組認領。圓周率日2

給孩子的任務指引。 擔心孩子沒有興趣, 所以還劃分7個責任區讓每個小組認領。圖片提供:蔡慶鴻

教室外正好有兩面大牆,也因此讓我有了給孩子們塗鴉的想法。

圓周率日3

圖片提供:蔡慶鴻

抿石子牆面的優點是刷洗方便,但缺點是粉筆灰四處飄散,而且色彩也不飽滿。

圓周率日4

孩子專注的神情:

圓周率日5

大家齊力完成畫作:

圓周率日6

圓周率日7

有孩子發現用手將筆跡暈開可以讓顏色變得更加明顯:

圓周率日8

圓周率日9

圓周率日10

右邊是有著3、1、4蠟燭的派,左邊是「Happy Pi-th day」,祝愛因斯坦生日快樂。

圓周率日11

3.1415926535....

圓周率日12

Pi獸

圓周率日13

從裡頭繞出來為3-1-4-1-5-9-2-6....

圓周率日14

圓周率日15

圓周率日16

圓周率日17

此面牆由三組共同完成:

圓周率日17

圓周率日18

此面牆由四組共同完成:

圓周率日19

圓周率日19

全班大合照:

圓周率日20

這一面只在3月14日存在的美麗彩繪牆,在校內引起了小小的騷動呢。

延伸閱讀

蔡慶鴻 蔡慶鴻

蔡慶鴻

彰化縣二林國中

致力推動國中數學課堂的活化教學,以4P精神(鼓勵主動參與、主張同儕分享合作、激發樂趣並延續學習動機以及強調做中學的真實學習)與七大元素(偵探解謎、團康活動、動手操作、益智遊戲、桌上遊戲、數學魔術以及摺紙)設計有趣的教學活動。讓孩子親近數學、喜歡數學、學好數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