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感應式「倚天劍」、開發多元課程,邱文盛在花蓮開出創客路

他不是花蓮人,卻因為追女友追到了後山,意外成為教小朋友電腦的資訊老師。無數次的地震、土石流沒有嚇跑他,反而在偏鄉玩起創客教育,規模越辦越大,1年為小朋友、老師、親子辦的各式動手做研習,高達200多場。他是花蓮縣稻香國小老師邱文盛。

▲邱文盛從國小資訊老師到教育處推創客教育,心中最掛念的,就是如何讓偏鄉學生學得充實開心。劉潔萱攝

▲邱文盛從國小資訊老師到教育處推創客教育,心中最掛念的,就是如何讓偏鄉學生學得充實開心。劉潔萱攝

「20多年前我要去花蓮新社國小報到第一天,就遇到颱風過後的土石流,車子開不過去,我穿著全新的西裝和新皮鞋,只能踩在爛泥中舖紙板,車子才不會被卡住」,聽邱文盛講他當年的菜鳥教師故事,總是令人捏一把冷汗,卻又覺得好笑。然後更忍不住好奇: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願意翻過中央山脈定居花蓮?

戴著眼鏡、一頭自然捲髮的邱文盛,如今是花蓮地區最具知名度的創客老師,因為積極敢衝,創造了許多「花蓮第一」的紀錄,像是 Scratch 全國賽總成績第一、全國最早實施創客入國小正式課等等,經常應邀到全國各地傳授經驗談。他曾在5年前的台北第一屆 Maker faire 上,靠著自己設計的可感應式「倚天劍」加「屠龍刀」,吸引了全場大小男生的目光,一炮而紅。從此在創客界,幾乎沒人不識得這位鬼點子一堆的花蓮老師。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