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自己出生字謎題!元宵節語文教學玩「猜燈謎」

【賴秋江專欄】語文課結合元宵節猜燈謎活動,把字謎從作業簿換到圖畫紙上,不管在學校或是在家,拿起國語課本都可以試試看,讓今年的元宵燈謎不一樣!

▲ 秋江老師提供

▲ 秋江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元宵節當天除了提燈籠、吃元宵外,還有一個重頭戲——猜燈謎,這時候老師也可以結合語文課的生字,帶著學生創作字謎當燈謎,邊過節邊學習!

以往上到國語課,都會教孩子如何從國語課文中的生字來發想變成字謎,讓孩子寫作業不再是死板的查生字而已,還能動動腦發揮創意,自創生字字謎

這次結合元宵節猜燈謎活動,把字謎從作業簿換到圖畫紙上,不但課堂上可以玩猜燈謎,還能將燈謎張貼在教室外,讓路過的其他班學生一起來慶元宵猜燈謎。(可以參考「創意教學56變」一書,如何設計字謎)

1.帶著學生玩設計

如果之前沒有設計過字謎,老師就必須先進行字謎教學,讓學生知道如何著手設計。

最簡單的字謎創作就是拆解生字變成句子,就像我們從小到大的「王先生白小姐二人坐在石頭上」的「碧」;或是「一點一橫長一,撇到南洋,十字對十字,太陽對月亮」的「廟」,這都是拆字的結果,如此一來可以讓學生更了解字的結構,接著利用這些拆解後的拼圖來造一個完整的句子,如此一來就成了最簡單的字謎了。

※從課本生字中舉例

  1. 白天聽音樂(「暗」:直接拆解再變成句子)
  2. 這個國家沒有圍牆(「或」:利用圖像思考,把囗拿掉)
  3. 田上找出一根草(「由」或是「苗」:利用圖像式)
  4. 這位女生不用手掃地(「婦」:把掃的手拿掉了)
  5. 樹下不能生孩子(「核」:通常我們都說在樹下乘涼,指的是靠著樹,而非真的在樹下面,而不能生小孩就是把孩子的子拿掉了)

圖片提供:秋江老師

2.換學生上場

教學完後,老師可以先從目前上的課文中挑一個簡單的生字來創作謎題,例如「狂」化身成「犬中之王」讓學生猜猜看並上台寫出生字謎底。接著就換學生挑戰看看,全部從課本中的生字著手,如果有時間就讓多一點學生發表,從發表中老師就可以了解學生造字謎的學習狀況。

例如:

  • 大口吃小口:回
  • 用手拜拜:持
  • 第二個女生:姿
  • 一牛二尾:失(或是先)

3.分配範圍

為了避免學生的字謎多重複,老師可以以月考來區分,先設計期中考1-7課的範圍,接著每一組平均分配1-2課,學生的選擇也會比較多。

4.化身謎題

每個學生給一張8開圖畫紙,對折成4等分,然後正面寫上字謎謎題,背面寫上生字謎底,字體力求大小適中與工整清楚,為了避免顏色穿透,正面字謎可以用深色來書寫也能較清楚,背面謎底則用鉛筆或淺色筆書寫即可。

圖片提供:秋江老師

5.老師做挑選

學生交回來的字謎,老師要先行看過一次,從句子的完整度、正確性、合理性著手篩選,原則上除非完全不通順或不合理,否則學生的創作都有他的可解釋性,也都可以被接受。

老師可以大概將謎底分成二組,一組直接張貼在教室外,一組等到元宵節前在課堂上進行猜燈謎的生字教學。

圖片提供:秋江老師

6.猜燈謎囉!

老師可以利用一節語文課或綜合課來進行猜燈謎活動,教學生創作的字謎都放在黑板上,可以依座號或自由舉手來猜,但要先說明遊戲規則、例如:不能猜自己或同組的字謎、每組輪流上台猜等等,儘量讓每一個學生都有機會上台一試。

而猜出謎底的學生還要寫出正確的字才行,如此一來,學生在猜燈謎的過程中也在學習語文。

猜燈謎以有趣好玩為主,所以老師也可以針對程度較低的學生給予提示,讓每個學生都能猜對得分。

最後全班還可以投票選出設計較有創意的燈謎,而老師也可以針對不同的字謎設計再教學一次,讓學生可以參考模仿。

圖片提供:秋江老師

7.FB親師生同樂

如果班上有FB粉絲團或社團,老師可以將這些字謎翻拍或是打出來上傳,讓家長可以一起來邊學習邊同樂喔!

上課要碰到元宵節還真是難,既然碰著了,就來點不一樣的課程吧!既可以上語文又可以猜燈謎過元宵,不管在學校或是在家,拿起國語課本都可以試試看!讓今年的元宵燈謎不一樣。

延伸閱讀

賴秋江 賴秋江

賴秋江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主業: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副業:寫作、桌遊設計、都市小農、旅遊書編輯⋯⋯ 這幾年愛上當小農,帶著學生在走廊陽台種植,創立「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品牌。 著有:【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小學教室的日常力》《動動文字》《語文桌遊自造課》《我們這一班》《快樂教學魔法書》《創意教學56變》《教室high課》及桌遊《動文字》。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