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生的免費家教」朱安強換跑道,北京洋蔥數學試身手

作者:王韻齡

▲  台灣均一教育平台高手朱安強,是北京洋蔥數學延攬的第一位台灣人。曾千倚攝

▲ 台灣均一教育平台高手朱安強,是北京洋蔥數學延攬的第一位台灣人。曾千倚攝

今年的大學學測第一天,發生了一件烏龍檢舉案,有人根據Youtube上發布的解題影片,懷疑大考數學提前洩題。事後證明影片是考完之後一個多小時才公布,並未違規,只因解題速度太快才引發聯想。這位「解題太快」的高手,正是許多台灣學生的免費家教,均一教育平台的影片教學專家朱安強。

作者:王韻齡

他是台灣第一位,花了 300個 小時,精熟可汗學院(Khan Academy)所有數學觀念的達人。

他有15 年家教經驗,累積100名一對一學生。為了讓學生課前預習,他開始在自家錄製教學影片,前後累積了3000多支影片,Youtube 上點閱次數已超越 70,000次。

喜歡數學、更喜歡教學的朱安強,強大的教學力被對岸最大的線上數學教育平台「洋蔥數學」相中,二月初已經出發前往北京試身手,成為第一位被延攬到洋蔥的台灣人。

喜歡思考解題,靠數學偏才上台大

私底下話不多的朱安強,從小就有數學天份,大約從小五、小六開始,被老師發現了他喜歡自己思考和解題的長才,經常點他上台講解給其他小朋友聽,就這樣開啟了他更大的興趣。「在教會別人的過程中,我自己也要經常去想要怎麼教才對,所以我也學到了更多」,在彰化員林鎮長大,父母都沒什麼在管他的朱安強,就這樣一路念到了彰化高中數理資優班、台大數學系,靠的都是他對數學的熱情與執迷。

「我在彰中班上的成績算是倒數的,因為英文不好,花在英文科的時間可能有數學的兩倍,但得到的分數只有一半吧」,朱安強這樣自我解嘲著。當年他因為國中老師的推薦,參加了高中數資班甄試,進去之後卻發現英文有很大的問題,在國中時還可以勉強死背撐住,上了高中就完全救不起來,花了很多力氣,「還有我的國文也不好,文科都不大行」,明顯是數學偏才的他,只好專注在做科展,最後得到全國賽佳績,才得以單科保送台大數學。

「如果不是有這個制度,我上不了台大;而台大對我後來的視野開拓,有很大的幫助」,聽到一位數學偏才親口說出,他的其他科目成績都不好,對一般人很有療癒效果;但朱安強在台大4年投注於課業上的心力,更叫人為之驚嘆。

不必再為考試念書,是自主學習的開始

「我從大二開始的每一個必修科目像是幾何、代數,每周大概都花上10多個小時去研究,有時就是坐在圖書館裡一個人想,想看看用什麼方式去解題最好,先不看解答,靠自己努力去想」,和大多數人上了大學忙著玩樂完全相反,朱安強反而用了更多時間在想數學,甚至比高中花的時間還多。問他為什麼可以這樣自主學習?朱安強靜靜想了幾秒後回答,「可能是因為不再為了考試而讀書吧!」

「現在國、高中數學有太多不合宜的題目,讓學生常覺得數學沒有用。我打算開一門線上課程,來談些有用的數學」

這是朱安強一月間在臉書上的po文。深深著迷於數學的奧妙,他念完台大數學所碩士、資訊所博士後,曾經在東吳大學教線性代數、離散數學與微積分。同時也一直做著一對一家教,15 年來累積了上百名國高中學生的教學經驗。他發現自己無力改變現行的體制內教材、教法和考試取向,但他可以發揮一己之力,化解學習者對數學的排斥和無感。

這個方法就是錄製教學影片。

還沒有加入均一之前,他就為了給家教學生課前預習,根據美國可汗學院( Khan Academy )的理念與架構,自發性錄製了2000多支影片,並全部公開在Youtube上。後來他認識了免收費的均一教育平台,和背後支持的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與他理想中的教育改革、志工服務精神一致,決定到基金會擔任無給職的教學課程設計,並協助線上習題的開發。

充滿理想和熱情,投身最愛的教育事業

他的一位研究所時同學這樣形容朱安強,「一個充滿理想和熱情的教育家,博士畢業後沒有從俗的繼續追求學術聲望,也沒有受金錢誘惑,進入高薪的科技產業,而是聽從自己心裡的聲音,投身最愛的教育事業」,正因為朱安強認同透過網路平台,可以集合更多人的力量,創造出更高品質的教學內容,使更多人受益,他在均一工作的3年期間,又為國中、國小數學各單元錄製了上千支影片,成為許多台灣學生的免費家教。

超強的解題能力與速度,引來了對岸高手們的關注,朱安強也同意邀約,二月起轉換跑道,去到人生地不熟的北京接下新工作。在外界眼中「被挖角」等同於「人才外流」,這敏感時節朱安強選擇低調以對,只用了一句方新舟的話來描述心情,「台灣的年輕人,就怕不肯走出去,既然現在有出去多看看的機會,為什麼不呢?」

人雖然去了北京,但在行前他仍不改對台灣數學教育的熱情,除了主動錄製學測考題解析影片,第一時間提供完整解答,他還如預期規劃的,在出發前開了一個小型線上共學課程,針對高中學生、但「不以升學為唯一目標」,希望透過電腦程式讓學生更了解數學,他也會和台灣學生定期線上討論。謙稱只是去北京「學習」的他,始終在探索著一種新的教與學模式,想要做一個兩岸交流的橋梁,也要成為線上學習領域的專家,到世界走走看看之後,將來把更多好的帶回台灣。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