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雅寧:孩子在Gap Year的專注認真,令人驚嘆!

維基百科上記載:間隔年指的是高中畢業後進入大學前,或大學本科畢業後進入研究生學校前的一年(現在也可指畢業後工作前的一年,或者工作中休息的一年)。 在這段時間內,學生可以學習高級學術課程或選擇非學術課程,比如為期一年的大學預科數學課、語言學習、學一門手...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學習的留白與停頓,對過去的台灣家長與老師來說,支持或鼓勵比例占少數。但隨著學習觀念的改變,尤其在國外,Gap Year(間隔年)已是教育體系與家長普遍了解且肯定的概念。在國外任教、本身也是家長的許雅寧,要跟大家分享她所感受到的「Gap Year」!

提起「遲一年上大學」的間隔年(Gap Year),國內的家長們大多避之如洪水猛獸。但其實間隔年對孩子的成長很有幫助,不僅能大大開拓眼界,還能讓孩子找到為之專注的事情。接下來我會以我的親身經歷,向大家展示間隔年那些不為人知的細節。

維基百科上記載:間隔年指的是高中畢業後進入大學前,或大學本科畢業後進入研究生學校前的一年(現在也可指畢業後工作前的一年,或者工作中休息的一年)。

在這段時間內,學生可以學習高級學術課程或選擇非學術課程,比如為期一年的大學預科數學課、語言學習、學一門手藝、藝術研究、志願工作、旅行、實習、運動等。

休學?這樣好嗎?

這時候有家長忍不住要舉手發問了!好不容易考上的大學,讓孩子休學去搞事情這樣真的正經嗎?我能放心讓我的孩子Gap Year嗎?

當然可以啊!就像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大女兒瑪麗亞,就在2016年5月暑假(美國放暑假早)選擇推遲入學哈佛大學,進入間隔年。

家長又要舉手問了,這麼任性不上學,學校不管管嗎?不僅不管,歐美的很多大學都非常鼓勵學生這樣做。因為間隔年不是無所事事,而是換一種方式學習。

我在紐約哥大教書時,經常有很多學生跟我提到「老師,我想休學一年,晚一年再上大學」。遇到這種情況,身為教授的我們肯定會跟學生溝通,確認他真正想進行Gap Year的理由是什麼。

國外教育為什麼鼓勵學生進行Gap Year?

想要進行Gap Year的學生通常分三種類型:第一種是從小不斷學習到18歲,想要暫時休息一下,喘一口氣,換一個不同型態的生活方式。第二種,是對於自己的志向未定,大學科系該念什麼還是覺得很茫然,沒有頭緒,才認真決定要出去見識社會,增廣見聞。第三種學生會覺得學校生活也不錯,但是有自己的想法跟志願,還有一顆很想要走出去的心。

而美國家長都知道Gap Year的概念。但因為亞洲華人文化對於Gap Year還缺少足夠的認知,所以不理解的家長,當下會嚇一跳,「什麼!不念書了!要休學?」很擔心會不會休學之後就不回來念書。甚至會因為「休學」兩字而感覺負面,或是覺得很丟臉,「我的孩子居然要休學一年」、「大家會不會覺得是表現不好,所以學校讓我的孩子休學呢」。

事實上教授都會跟家長溝通,在這關鍵的一年(大學後大多就是出社會工作了嘛),讓孩子走出去看世界,不管是去實習、當志工或工作,都會對成長非常有幫助,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在美國有很多跟Gap Year有關的教育機構,會協助孩子安排間隔年中的學習跟生活。間隔年絕對不是給孩子在家裡無所事事一年,那如果是這樣的話,學校肯定堅決反對。因為我們知道,這樣對孩子一點好處也沒有。他們在間隔年的專注認真,會令你驚嘆!

從來沒看過孩子這麼認真!

最近我紐約朋友的兒子John也開始他自己的間隔年了,他是一個非常聰明、有幽默感、反應又快的孩子,只要有他在的場子絕不會冷。他念了大一的一個學期(約半年課程),回來說:「媽,我決定了,接下來是我的Gap Year。」

原來學校的課業對John目前來說沒有太大的吸引力。他決定,這一年他要自己做APP創業,現在已經開始在創立公司了,每天工作12個小時,還自己找了律師、科技、營銷團隊成員。

如果孩子自己本身對未來就有考慮跟想法,並且學校沒有很合他口味,實在也是沒有太大的必要一定要中規中矩地按照學校的流程來讀書學習。

而且我們必須承認,很多孩子不是典型的喜歡乖乖念書的類型,他們普遍想法很多,卻不是傳統定義中的好學生。

John的媽媽很欣慰的說:「從來沒有看過他這麼認真。」

後來過了一陣子,我又遇到John。雖然才年僅18歲,但大概是因為Gap Year創業的磨練,講話做事的成熟度完全不像他的真實年齡,我實在太激賞了,能見到孩子的成長真好!孩子們有自己的出路,每個孩子都有他的走法,只要孩子們有自己的想法,而且並不是不正當的作為,父母就讓他放手去做吧!用間隔年來創造人生規劃的可能性。

我兒子的學長也過了一個非常精采的間隔年。他喜歡政治,高中畢業那年剛好是希拉蕊如火如荼競選總統的時期,所以他決定高中畢業後不直接升入大學,而是趁這股大好時機加入競選團隊。

那時候兒子Alex才高一,我告訴Alex:你學長非常有行動力、執行力與魄力,他本身就對政治感興趣,而他能自己找到機會去親身體驗美國總統候選人怎麼打選戰,在全美國跑巡迴競選,這是多扎實的一年啊。當他回到大學去念大一時,他的眼界將完全不同於剛高中畢業的學生。他的熱情肯定也更不一樣,政治學專業中也有分很多細的選修,他在選修課程會更知道自己需要學到什麼。

當孩子提到Gap Year,先去了解孩子的想法

有了這些成功經驗,在要升入哥大的前幾個月,我便和兒子Alex聊了這個話題。

我說:「申請Gap Year去環遊世界如何?你熱愛工程學,可以參加無國界工程師呀,也許去別的國家當志工也不錯啦。」

兒子說:「我早已想過這件事了。因為我要念哥大的雙學位(工程學與商學院),要5年畢業。如果再Gap Year,覺得會拖太久。」

兒子停了停,又說:「我也想好了,大學5年中有一年要出國做交換學生,這樣也算是某種程度的Gap Year了。還有,我並不覺得需要休息,換個步調,反而很期待大學生活,我也很清楚自己的方向。所以,我認為我適合直接念大學。」

我是沒意見的,畢竟是他的人生。

我忽然想到了,之前陪他去看普林斯頓大學時,學校對他說的話:「被普林斯頓大學錄取的學生,如果經濟上有困難,不僅4年學費全包,連Gap Year的所有費用學校也全包!」

兒子點點頭:「我有一個同學就是去念Princeton,學校所有費用全部都包下來了。我想他這5年下來,完全衣食無憂吧。」

從這就可以看得出來美國大學對Gap Year的重視,Gap Year絕對是一種非常正面的學習的歷程。

人生的路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更沒有標準過程。在美國的教育制度下,學校、教授跟家長們都很認真的尊重孩子的想法,我在美國當老師那麼久,看到這樣的成果塑造出了很多孩子們真正的進步與成長。所以,如果孩子跟你提到Gap Year關鍵詞,父母千萬不要擋,好好地了解孩子的想法。祝大家Happy Gap Year!

許雅寧 許雅寧

許雅寧

哥倫比亞大學家長領導協會聯合榮譽主席

專精英語教學、雙語教育、心理教育,擁有三重美國教師執照、美國心理諮詢證書等,對於美國及亞洲地區教育皆有深入了解。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雙語教育博士/英語教學碩士、紐約大學管理碩士。目前定居紐約市、為現任哥倫比亞大學家長領導協會聯合榮譽主席、育有三個就讀美國常春藤大學的孩子。粉絲專頁:雅寧工作室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