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書|一場文化學習與國際理解的校園實踐

教師辦公室裡,老師們熱絡的討論著兩週後的國際交流活動。這次,宜蘭縣成功國小與廣達文教基金會合作,邀請來自宏都拉斯、目前就讀於國立台灣大學的何思本同學擔任廣達「國際文化大使」⋯⋯

▲ 學生向「國際文化大使」何思本介紹牛舌餅收涎。黃毓珍提供

▲ 學生向「國際文化大使」何思本介紹牛舌餅收涎。黃毓珍提供

作者:黃毓珍(宜蘭縣成功國小老師)

入秋的宜蘭,教室外正下著毛毛細雨。教師辦公室裡,老師們熱絡的討論著兩週後的國際交流活動。這次,宜蘭縣成功國小與廣達文教基金會合作,邀請來自宏都拉斯、目前就讀於國立台灣大學的何思本同學擔任廣達「國際文化大使」,用華語向學生介紹宏都拉斯文化。同樣的,學生也要介紹在地文化,讓何思本同學認識宜蘭的滋味。

以往邀請國際訪客進入小學,無非是希望讓學生接觸不同的文化,但總會碰到幾個現實的問題。第一、多數國際訪客沒有華語能力,必須以英語溝通。但小學生的外語能力不足,需仰賴英語老師擔任翻譯,間接的溝通總是沒有直接溝通來得精采。第二,交流雙方應該是對等關係。很多時候,我們總是期待國際訪客帶給學生文化刺激,卻忽略了學生應先認識自己的文化,才能理解他人的文化。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老師身上。受限於外語能力及對外籍人士分享自身文化的經驗,談到國際交流時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要解決以上兩個問題,必須在事前討論並演練交流的內容與過程,才能提升國際交流的實質效益。因此,這次廣達「國際文化大使」的進駐,為國際交流的形式帶來新的火花。

▲ 二年級學生拿海報介紹菜園裡的三星蔥。黃毓珍提供

宜蘭縣成功國小推廣食農教育多年。每位學生從小學一年級就在校園裡的「活力菜園」種菜,期間經歷翻土、播種、施肥、抓蟲及收成,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歷程。既然以「文化交流」為前提,二年級老師決定讓學生介紹菜園裡的菜,並帶著廣達「國際文化大使」何思本一起種菜。達成共識後,老師利用生活課的時間和學生討論校園蔬菜的種類,裡面有蘿蔔、三星蔥、辣椒等好幾種蔬菜。接著,小朋友們分組製作海報,內容包括各式青菜的華語及西班牙語名稱,以及每種青菜的特性。正式交流前,學生拿著海報在教室前演練數次。交流活動開始,學生三人一組,拿著海報,向廣達「國際文化大使」何思本介紹菜園裡的蔬菜。對於年紀小的學生能有條理的介紹菜園,讓何思本感到十分驚喜。隨後,何思本和學生回到教室,在預先準備好的盆栽中種下萵苣。

而四年級老師從學生採收三星蔥及製作蔥油餅的舊經驗出發,設計了手作三星蔥油餅活動。使用水餃皮取代麵團,以加快製作速度。並搭配宜蘭名產品嚐會,作為當日午茶的主角。這次的交流活動以學生為主,由學生做小主人帶著何思本體驗宜蘭的美味。交流活動前,一位老師召集班上的小組長,用水餃皮試作三星蔥油餅,並練習製作流程說明。另一位老師負責訓練學生介紹宜蘭名產。這次挑選的是鴨賞、宜蘭餅、蜜餞及花生糖。學生事先上網查詢名產的由來及製作方式,並將報告重點繪製成一張張海報。為了讓何思本更了解這些名產的由來,學生還設計了行動劇,利用小道具輔以說明。以牛舌餅為例,早期牛舌餅被作為嬰兒收涎的食物。學生準備洋娃娃,用紙板做了一張大牛舌餅,作為解釋收涎的道具。

▲ 「國際文化大使」何思本跟學生學習製作三星蔥油餅,認真捲起餅皮。黃毓珍提供

當活動開始,學生帶著何思本進入小組,由組長發下食材,向組員及何思本解釋三星蔥油餅的製作方式,隨後示範做法。何思本和其他學生一邊聆聽,一邊按照組長的指示將材料放在餅皮上。同時間,幾位四年級老師在一旁熱油鍋,讓學生嘗試自己煎蔥油餅。何思本沒吃過蔥油餅,不斷地詢問學生確認製作的流程,當蔥油餅放入口中的那刻,何思本直呼好吃。

享用蔥油餅後,接續宜蘭名產品嚐會。學生當起主持人,邀請各組同學介紹名產。每次介紹名產後,便將名產遞給何思本品嚐。何思本在交流活動中體會宜蘭各式滋味,對於師生的熱情表現十分感動。

校園中的國際交流應是眾人之事,而非侷限特定師生。再者,要達到文化學習與國際理解先從認識自我文化做起。唯有了解自我文化,才能察覺其他文化,進而包容異質文化。能力養成皆須師生不斷的討論、練習與執行。期待國際交流中的學習及理解,都能在每一次的校園實踐中開花結果。

黃毓珍

宜蘭縣成功國小英語老師。喜歡帶著學生以多元角度認識各國文化。並引導學生探索自我,結合英語學習輔以科技,向外國朋友介紹台灣文化,讓世界看見台灣。更喜歡呼朋引伴,和校內、外及國外的老師們進行國際教育專案合作,幫助每個孩子開啟視界之窗。參與的國際教育團隊獲得106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銀質獎。

2011-2012年傅爾布萊特教師赴美進修暨協助華語教學獎助計畫得主

103年度宜蘭縣特殊優良教師及宜蘭縣Super教師得主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