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42學校:入學測試第一關是2小時的線上遊戲

作者:賓靜蓀

School 42的共同創辦人薩迪拉克(Nicolas Sadirac)應《天下雜誌》之邀,來台參加天下雜誌國際經濟論壇。許育愷攝

School 42的共同創辦人薩迪拉克(Nicolas Sadirac)應《天下雜誌》之邀,來台參加天下雜誌國際經濟論壇。許育愷攝

這所在巴黎的學校,每年8萬人申請,招收18~30歲的年輕人,錄取率不到1%,不收學費,沒有老師、沒有課本⋯⋯這是什麼「學校」?

作者:賓靜蓀

哪一所學校的官網首頁,只有黑底白字,大標秀出「天生是寫程式的料」?有興趣的申請者只需寫下姓名和年齡,然後按「寄出」,完全不需要任何其他學經歷?而入學測試第一關,是兩小時的線上遊戲?答案是位於巴黎的程式學校School 42

這所由法國電信集團創辦人獨資成立、專門招收18到30歲年輕人的免學費新型學校,不授予文憑或證照,但自2013年創立以來,每年吸引8萬人申請,錄取率不到百分之1,而且4成學生沒有高中文憑。

School 42看起來像科技公司,24小時開放,更像個自學學校。這裡沒有老師,沒有課本,只提供各種「打怪任務」,要求學生組隊破關,互相學習,學生可在3年之內達到21等級。School 42的學生因此高度自律、自信、自主,而且能順應變化,養成隨時解決問題的能力,成為企業或新創團隊最愛的人才。目前已經在美國舊金山矽谷成立兩所分校。

School 42沒有課表、沒有老師,學生自己決定自己的學習方式和時間,包括休閒時一起玩game。王建棟攝

School 42的共同創辦人薩迪拉克(Nicolas Sadirac)昨天應《天下雜誌》之邀,來台參加天下雜誌國際經濟論壇,和台大教授李吉仁、葉丙成對談。他認為,全世界教育最大問題是「維持原狀,我們老師只是複製自己,教出和我們一樣的人」;而學生則總是等待老師的指令,被動服從。

薩迪拉克表示,創新需要主動投入,需要「樂趣」驅動,而非「恐懼」;School 42的教法不新,就是為提供一個讓大家開心的框架。在實驗三法通過、台灣即將出現實驗大學的此刻,School 42提供了什麼思考的出路?以下為薩迪拉克接受《親子天下》專訪的精華摘要:

Q: School 42的申請者,只需提供姓名和年齡,完全不需學經歷,然後接受四週測試,你們挑選時,是看重哪些特質?

A:第一是看他能否與人合作,如何和人互動,有無領導特質。大家都對理工、程式怪咖有種刻板印象,他們好像很宅,但宅、獨行俠這種特質真的已經過時了,現在和未來,團隊合作、和人相處,是成功非常重要的元素。

第二,看他對改變有哪些反應?4週內,我們會給不同的任務,例如,去組織一個活動,或寫一個小軟體等,但有時我們改變規則,甚至刪除他們的成果,看看他們如何反應。也就是,看年輕人如何面對不確定、失敗、挫折。

第三,看他對該做、想做的,會不會立刻採取行動?我們常有種惰性,喜歡拖延,或空有想法而不去做。我們要找的是maker,現在就去行動的人。

第四,我們需要勇於認錯、找出錯誤並願意修正、不犯同樣錯誤的人。4週內一定會失敗,但你能否不發狂,接受失敗,仍繼續往前走。

Q:經過3年沒有老師、沒有教材的任務導向學習,School 42培養出哪樣的人才?

A:我們總共有4千位學生,有的1年完成課程,有的得花5年,都沒強制的時間表。但他們適應力都很強,很獨立,也都很有自信,因為沒有老師,所以學生主動,不會依賴一個知識來源。他們展現出一種「只要我有興趣、我想做,我可以做任何事」的精神,而且他們很清楚自己是誰,要什麼。

此外,因為我們很強調團隊價值,各種任務也都一定要和別人一起完成,我們的學生學會從別人眼光看自己,學到如何說服別人、同理別人。企業很喜歡這樣的人,我們有學生未完成學業就找到很好的工作,或創業。

這所專門招收18到30歲年輕人的免學費新型學校,不授予文憑或證照,創立以來,每年吸引8萬人申請,錄取率不到1%。王建棟攝

Q:School 42已經在美國舊金山有分校,也計畫在中國發展,目前進展得如何?

A:我們在創辦之初,就覺得42學校一定要設在巴黎、美國和中國。所以現在是要往中國發展,但還沒進一步。因為我們4個創辦人對於如何進去還沒有共識。我創辦的另一所私校Epitech在北京有分校,所以我待過北京5年。我的觀察是,在中國,新舊價值還在拉鋸中。政府花很多資源、很多努力要創新,但中國人太努力確保成功,反而比較無法真正創新。因為創新必須在一個很多元(文化和領域)、容許失敗、容許不完美的環境和狀態下才能產生,而且要在一個玩的心情下,否則創意無法逼出來。School 42有約20個中國學生,我發現離開了熟悉的環境和文化,他們的創意反而能自由發揮。

Q:你有兩個孩子,談談你如何把School 42的精神放進你的教養裡?

A:我兒子今年19歲,女兒12歲,兩人都念法國的民主學校。兒子高中時曾去美國史丹佛交換,他喜歡彈鋼琴和資訊科技,事實上,他剛通過42學校的試用期,入學了!我想他能結合音樂和科技。女兒喜歡拉小提琴、騎馬、合氣道、玩Minecraft,目前還看不出未來的性向。

我從來沒有逼迫他們學任何事物,因為一逼迫,就會產生恨意了。我總是提供很多資源、支持、創造豐富多元的環境,例如,我兒子4歲時說要學鋼琴,但3、4個月後又不喜歡了,我沒強迫他,但後來他自己真正想要學,就擋都擋不住了。並且,我以身作則,做個快樂的大人,讓孩子被快樂的人圍繞,這樣可以受到感染。當然,給他們很多愛和相處時間,我一點也不擔心他們。

Q:你覺得未來需要怎樣的人才?你若今天年輕30歲,來申請School 42,你覺得自己會被錄取嗎? 

A:一定是我們說很有「人性」的人,才不會被AI取代。因為重複性很高的工作,一定被機器人取代;而只重視單科知識的內容也會被軟體取代,但是人的特質,例如同理心、合作、創造力這種只屬於人性的特質,才是我們最需要的。

我自己的學習成長過程,是很傳統的,老師教,我就學,就是遵循那條主流的路,當好學生,因為我們那時沒有、也不知道其他選擇。但我總是想找出一點變化,例如參加不同社團,找出一個小小叛逆的方法。我想,我若是現在來申請,我會被錄取。

尼可拉斯.薩迪拉克(Nicolas Sadirac)

50歲,2013年與法國企業家共同創辦School 42,不授予文憑、沒有教師,強調以任務導向、同儕合作學習的自學精神,目前已成為法國最頂尖的電腦專業學校之一,在美國舊金山矽谷成立兩所分校。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