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創意年度計畫,讓你擁有充滿新意的一年

1962年,前美國總統甘乃迪向世人宣告美國將在10年內完成把人類送上月球,當時完全沒有人敢保證最後一定成功,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任何偉大的夢想都必須透過願景結合策略,才能使夢想成真。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新的一年開始,你是否計畫好,今年一定要養成運動習慣,或是每月讀一本書呢?TED Ideas網站推薦6個充滿創意的新年新計畫點子,幫助你跳脫思考框架,在一年初始,就注入創意和能量。

1962年,前美國總統約翰.甘乃迪在萊斯大學向世人宣告美國將在10年內完成把人類送上月球的偉大夢想,這也就是著名的「阿波羅登月計畫」,當時完全沒有人敢保證最後一定成功,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任何偉大的夢想都必須透過願景結合策略,才能使夢想成真。

你找到今年的目標了嗎?在新的一年裡不妨嘗試突破自我界線,以TED Ideas建議的6大思考方向幫助你探索不一樣的視野:

一、觀看10部由女性執導的電影

假設今天我們看一部由美國人主演的電影,你會發現,高達95%的電影導演都是男性,而且更有90%都是由男性飾演主角。美國演員娜歐蜜‧瓊斯(Naomi McDougall Jones)就曾在演講中表示,故事是我們認識這個世界的途徑,也是養成理解他人與同理不同遭遇的方法,然而,這些視角絕大部分卻都只從男性的角度出發。

所以下次觀賞電影時,不妨挑個由女性執導的影片,同時還可以留意一下電影裡有幾位女演員,以及女性演員所扮演的角色、穿著打扮等,包括她們在影片中是否做了哪些在現實中不被允許的挑戰?以及男性角色對她們的看法如何?這不僅能幫助改變你的思維,更會推翻電影只是消遣品的概念!

>>>Naomi Mcdougall Jones: What it's like to be a woman in hollywood

二、與「道不同者」共進午餐

我們常會下意識的隔開與自己想法意見相左的人,但卻沒有加以探究這些思維或舉止背後的原因,所以假設你剛好有認識這樣的一位朋友,那麼在新的一年裡不妨先放下心中的糾結,邀他一起聊聊天、吃頓飯;但請記得,無論你們的觀點是多麼天差地遠、南轅北轍,還請保持一顆開放的心,以真誠的態度仔細聆聽對方的想法。

全美最大的終身學習教育中心「歐米茄學院(Omega Institute)」的共同創始人伊莉莎白‧雷森(Elizabeth Lesser)在演講上就說,當她放下心中的糾結時,她發現,她不會再像以往那樣抱著敵意看待他人,以尊重的心看待彼此的差異,至少,這是彼此關係向前邁進的一大步。

>>>Elizabeth Lesser: Take "the Other" to lunch

三、刻意安排「發呆」時間

如果每天都有許多事情需要讓你煩心,那麼縱使有再好的點子都可能逕自溜走,當你在發呆時,大腦的「預設模式(default mode)」就會啟動,它會幫助我們連結腦中分散的想法,而在這種狀態下,人們可以妥善的運用神經系統來構思連結和解決問題。TED講者瑪諾什.佐摩羅迪(Manoush Zomorodi)在演講中建議我們必須重新思考與智慧型裝置的關係,畢竟,唯有一定的空閒和無聊才會有助於創意的發揮。

>>>Manoush Zomorodi : How boredom can lead to your most brilliant ideas

四、寫封信給受刑人

有時候,只需要一封信就能扭轉一個人的人生,馬龍彼得森在他 20 多歲時曾因犯罪而遭法院判刑入監 10 年,他也就此被身邊所有的人放棄。坐牢期間,他陸陸續續收到許多來自孩童們的信件,裡面往往是彩繪的圖畫和自創的小故事,這些真摯的文字讓在獄中的他重拾自己,也給予他重建未來生活的動力。

彼得森(Marlon Peterson)在這場勇敢的演說裡除了提醒大家為何我們應該學會關懷那些被社會漠視與遺棄的人群,更不斷強調別小看自己所能帶來的改變,因為一個微不足道的善念,就足以挽救一條生命。

>>>Marlon Peterson : Am I not human? A call for criminal justice reform

五、做一件知道會被拒絕的事

你想克服被拒絕的恐懼嗎?先嘗試做一件你認為會被拒絕的事吧!只要30天就好,每天挑戰一件新鮮事,作家蔣甲勇敢的觸碰我們許多人都害怕的一件事,那就是不斷的被人拒絕;他在演講中分享了他在 100 天內從向一位陌生人借 100 美金,到在餐廳裡請求「漢堡續杯」,蔣甲化解拒絕帶來的痛苦和羞恥,打破阻礙你達成夢想的恐懼,在這個過程中,他發現只要我們不急著逃走,只要去問你所想要的,勇於提出你的「為什麼?」,就能讓你打開一切可能。

>>>Jia Jiang: What I learned from 100 days of rejection

六、與朋友慶祝失敗

領導Google X公司的阿斯特羅.特勒(Astro Teller)在演講中表示,偉大的夢想不只是願景,是願景與策略的結合讓夢想成真,許多偉大的成就都來自一個冒險、大膽的假設,但是我們常常受困於失敗的恐懼,就會讓我們卻步不前,阻止了我們嘗試的機會,失敗事很正常的事,不要害怕擁抱它!想想你曾經搞砸的事,慶祝它!這個經驗會鼓勵你去創造、去想像、去測試出更多看似不可能的想法,不用擔心你的計劃不奏效,或是人們會怎麼想,享受它,看看你能夠成就些什麼。

>>>Astro Teller: The unexpected benefit of celebrating failure

 

延伸閱讀

田育瑄 田育瑄

田育瑄

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UK

半世紀以前,法國作家Jean Giono寫了一篇故事「種樹的男人」,講一個孤獨牧羊人,一個人,用盡一生,全心全意只做一件事──不停種樹,把普羅旺斯的荒土變成一座森林。 在這裡,我們關心這個時代最重要的知識、最值得思考和研究的問題,不做第二想──全心全意,種好孩子的視野,與您一起閱讀與學習。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