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改姓了!」從戶口名簿讀懂孩子的心

前幾天早上,一位身材嬌小的女同學走到我位子旁,一臉哀愁跟我說:「老師,我換名字了!」是啊?你換什麼名字了?「不是啦!應該說我的名字沒有換,是我的『姓』換了,以前我姓黃,現在我變成姓劉了,後面還是ㄧ樣。」(為保護小朋友,姓氏有所更改) 停下手邊正在改的...

▲ 看待孩子的生活處境時,多一些同理溫柔的眼光,少一些貼標籤的角度,師生之間就能更加相互理解。王寶莉提供

▲ 看待孩子的生活處境時,多一些同理溫柔的眼光,少一些貼標籤的角度,師生之間就能更加相互理解。王寶莉提供

剛擔任導師時,阿里山國中小學老師王寶莉看不懂學生的戶口名簿裡,頻繁的人員進出跟複雜的親戚關係,但唯有不帶標籤進入學生的生活脈絡,才能真正讀懂貼近他們。

前幾天早上,一位身材嬌小的女同學走到我位子旁,一臉哀愁跟我說:「老師,我換名字了!」是啊?你換什麼名字了?「不是啦!應該說我的名字沒有換,是我的『姓』換了,以前我姓黃,現在我變成姓劉了,後面還是ㄧ樣。」(為保護小朋友,姓氏有所更改)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王寶莉 王寶莉

王寶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嘉義縣 KIST 光榮國小導師、體育教師。曾服務於嘉義縣阿里山國民中小學14年。身為體育老師,她擅長以最獨特的運動哲學跟運動寫作帶班,是2017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