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孩子的愛情導師炯哥:愛情沒有對錯,只有真假

面對各種情感狀況題,如何教情竇初開的青春期孩子正確的愛情觀?且看淡江中學教師陳炯堯(炯哥)的神回答。

▲ 青春期階段孩子面臨各種的情感狀況題,大人通常不知該如何因應,且看生命教育種子教師陳炯堯(圖中)如何神回答。黃建賓攝

▲ 青春期階段孩子面臨各種的情感狀況題,大人通常不知該如何因應,且看生命教育種子教師陳炯堯(圖中)如何神回答。黃建賓攝

要和國高中生談愛情,太八股、太教條,年輕人不會接受。淡江中學生命教育種子教師、國文老師陳炯堯(炯哥),學生口中的「炯哥」,曾在國、高中教授「性愛婚姻與倫理」課,他當導師,不只傳道授業解惑,也是罕見在學校體制內、學生就能求助的「愛情顧問」。以下3個情竇初開孩子面臨的真實狀況題,看炯哥如何接招回應,對青春期的孩子建立正確的愛情觀:

情感狀況題一:上國中交男朋友後,我的成績退步了,爸媽阻止我們交往,要我和男友分手,我該怎麼辦?

炯哥:你知道為什麼父母不喜歡你的男朋友,憑什麼連看都沒看過,就認為是那個男生不好?其實是你,讓他變成「壞男朋友」的。

要知道,如果今天孔子沒死,我的小孩和他做朋友之後開始燒殺擄掠,我也會痛罵他是個大騙子,騙了人類幾千年。但如果我的小孩跟連續殺人犯在一起,卻變得知書達禮,我一定覺得他是被冤枉的,不然也有不得已的苦衷。

你真的愛這個男生嗎?如果愛,就應該努力證明「美好愛情帶來美好改變」。你應該對男友說的不是「我們分手吧」,而是「我們要一起認真談戀愛」。這是什麼意思?從今天開始,你會在家裡認真讀書,會甜甜蜜蜜的讀,因為你知道他也在另一頭努力。最後,你們可以很驕傲地跟自己的父母說,我們因為有了對方,變成更好的自己。到時候不知道你們的父母還會不會反對,但起碼他們不敢制止。

情感狀況題二:新聞上那麼多的情殺事件,為什麼一個人可以因為太愛對方,而傷害對方呢?

炯哥:請問一個男生追求女生不成,就拿刀砍人或威脅要殺對方全家,他真的愛這個女生嗎?

這是典型對愛的誤解。愛的本質是自由與美好,我們不可能強迫對方去愛,因為如果不是自由的選擇,又怎會有價值?愛情之所以珍貴,是因為可以為彼此帶來美好的改變,真的愛一個人,又怎會在發現對方已無法感受到美好的時候,仍苦苦糾纏,甚至傷害對方呢?

那不是愛,而是以愛為名,包裹著內心的佔有慾,同時也誤以為被對方拒絕,就代表整個生命價值都被否定。

情感狀況題三:男友曾經承諾要愛我一輩子的,現在他卻對我說另外有喜歡的人,希望分手,我該怎麼辦?

炯哥:想想,當初你是基於希望對方能因為你而更快樂、更美好,所以才相戀的,如今你已經不是那個能成就他生命更美好的人了,難道不應該因為愛他而祝福他嗎?愛情沒有對錯,只有真假。彼此的感情若為真,無論誰對誰錯都是甜蜜的;彼此的感情若為假,就算爭得全對又如何。

愛情不是交易,所有的付出皆出於自由意志,而非要對方償還什麼代價,一切的美好與回饋都在付出的當下完成。所以,他當初真的想愛你一輩子的心在當下已經成全,如今時空轉換,他向你坦承不再相愛,真誠不欺騙的態度反而才是不違背愛的本質。以愛開始,以愛結束,在祝福他之後,反芻這段感情所帶來的成長,然後兩人都以「比以前更棒的狀態」踏上新的旅程,這正是完美愛情的另一種姿態。

延伸閱讀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