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口中只剩下「不知道」

有人說青少年是人類中最難以溝通的族群,但仔細觀察孩子在同儕間的互動,又覺得他們明明可以嘰哩呱啦說個沒完,怎麼面對師長就變得「惜字如金」了?其實孩子們是想說的,就看大人願不願意聽他們說,允不允許他們用自己的方式來說。他們在意的是,你是否認同他們的觀點、接受他們的看法,或者至少不反駁。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少年話少便是德?
  • 可以說,也可以不說
  • 不是不會說,是不想說
  • 減少消極配合,將發言主導權還給孩子

有一次,一個導師帶了學生來找我。導師劈頭就說,這孩子和同學吵架,情緒失控出手打人。

「我剛給他記了一個小過,問他能不能接受懲處,他說可以。但問他為什麼要和同學吵架,他就是不說。」導師接著說:「請你跟他談談吧!」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陳志恆 陳志恆

陳志恆

諮商心理師

陳志恆老師擁有多重身分,是諮商心理師、學習輔導專家、暢銷作家,同時也是美國 NLP 大學認證高階訓練師(Master Trainer)、臺灣神經語言程式學學會(TBNLP)常務理事。他也曾任國立彰化高商輔導主任,於各中小學演講「學習議題」長達6年,並帶領近百場中學學生「精進學習策略」工作坊或講座。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