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負責任!10個提醒,培養孩子的責任感

責任感如何培養?教師經常遇到學生家長過分溺愛,讓學生喪失負責任機會的情況。彥佑老師分享透過負責任的例子和家長溝通的經驗,也提供10個學生生活中能負責任的例子,讓家長能培養孩子成為能負責任的人。

負責任是很重要的能力,老師能如何溝通讓家長一起培養責任感?。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負責任是很重要的能力,老師能如何溝通讓家長一起培養責任感?。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開學不久時,有一位家長在大門口,與我閒話家常,聊到了:「老師,您會不會要求孩子要負責任?」言下之意,好像認為自己的孩子,無法盡到自己的責任一般。她說,她的小孩,從小個性就很懶散,一二年級的時候,常會忘記帶聯絡簿、餐具,於是一通電話,家長就專程送來,送久了之後,發現「電話」好像可以解決一切⋯⋯;家長坦承,是她自己對孩子太寵、過份溺愛,怕孩子沒帶到東西會受到處罰⋯⋯。

校園、家庭裡孩子負責任的例子

我告訴他,我是一位會要求孩子盡責任的老師,我也舉了一些例子讓她參考。例如,當孩子忘記帶東西到學校時,不要每一次都協助處理,可以試著讓孩子想辦法(也許是和同學共用、向別班的同學借、自行在書包裡放一份備份的),如果真的想不到辦法,便讓孩子接受班級的處分公約;當孩子有了這樣的經驗之後,以後就會把「忘了」的事件,當做重要、在乎的事來看待,否則,孩子永遠覺得,只要撥電話就可以達到目的,永遠無法學習責任感。

家長平常可以帶孩子一起看老師所抄的聯絡簿,一項一項地核對是否完成,讓孩子自己做個小記號以示確認;可以讓孩子自己完成一件家事,請孩子說說看如何完成、接下來的步驟是怎樣、覺得自己做的滿意嗎?

可以交代一件長期任務給孩子,每天自行做紀錄,並每日檢核,養成每天把它當做必做的項目;可以和孩子約一個時間在哪裡見面,如果時間錯過,則失去機會,養成對時間的責任感。

這種責任感的培養,是要在平常中慢慢累積的;要告訴孩子一個觀念,做事情並非做給別人看的,而是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我相信,只要家長能利用一些智慧,應該就能養成孩子負責任的好本領了。

家長培養責任感的10個方法

  1. 讓小朋友自行檢查聯絡簿,並逐一檢閱。
  2. 讓小朋友主動把作業、考卷、通知單等拿給家長檢查。
  3. 讓小朋友學會今日事今日畢,並請孩子說說看今天完成了什麼。
  4. 讓小朋友學會整理自己的房間、書包等。
  5. 讓小朋友學習做家事,做好與做壞都沒關係,但要養成習慣。
  6. 讓小朋友自行規劃晚間、假日的活動,說說看自己的想法。
  7. 外出時,讓孩子嘗試做一種決定,提醒要有周全的思考。
  8. 學會「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9. 學習和孩子有個「時間」的約定,如幾點見面、幾點接送。
  10. 學習讓學生記錄自己的就寢時間、起床時間;甚至讓孩子自行起床。

延伸閱讀

彥佑 彥佑

彥佑

高雄市林園國小

Super 教師首獎、翻轉教育創新獎得主,擔任過教育部閱讀磐石評委、教學訪問教師、中央與地方輔導員等;著有《和孩子玩文字遊戲》、《有趣的成語遊戲》、《讀寫生活好好玩》。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