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單元「角」在教師手冊上僅估計3節課就該上完,但這教材真是如此簡單嗎?

3節課教完「角」的數學單元,國小孩子真的能清楚了解嗎?角的定義該如何讓孩子充分了解?「角比大小」的基準量該如何解釋?馮汝琪老師分享自己實際用6堂課扎實教完數學單元「角」的7個步驟。

「角」這個數學單元怎麼教?數學角的定義、角的大小比較,其中許多小地方藏有艱澀的解釋,很容易讓孩子產生迷思。Shutterstock

「角」這個數學單元怎麼教?數學角的定義、角的大小比較,其中許多小地方藏有艱澀的解釋,很容易讓孩子產生迷思。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基本教學7步驟:從經驗、察覺,到理解

從成人的角度來看,會覺得認識角、比較角的大小、認識角的符號和直角,的確數學定義說清楚,再操作一下不就OK了嗎?

其實,也應該是如此,不過,在教學現場中,又不盡是如此,因為有察覺到一些孩子們對「角」的迷思概念,所以在此分享我的教學步驟給大家參考。

基本教學7步驟:從經驗、察覺,到理解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馮汝琪 馮汝琪

馮汝琪

新竹市北區新竹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班導師

文章是摘錄於竹大附小數學社群的網站內容(http://163.19.142.4/wordpress/),主要聚焦於中、高年級數學在教與學方面的實務經驗分享。以孩子為學習中心的討論式教學是我們一直堅持努力的方向,希望有更多的老師願意和我們一起翻轉我們的數學教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