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越南留學,該去嗎?怎麼去?

作者:蔡宇傑(寫樂文化《青年寫給青年的東協工作筆記》) 越南在20世紀有泰半時間將國力耗損於戰爭,但如今已自戰後的凋零脫胎換骨,走到現在成為最有潛力的明日之星,維持主權獨立,與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邦交國於全球超過180個,越南的處世智慧與精神,確有值得學...

劉國泰攝

劉國泰攝

考慮留學這件事,「能不能幫職涯加分」是個很實際的問題,台灣學生第一個念頭不是閃過歐美名校,就是日韓等先進國家。去越南留學?可行嗎?來看看吧!

作者:蔡宇傑(寫樂文化《青年寫給青年的東協工作筆記》)

越南在20世紀有泰半時間將國力耗損於戰爭,但如今已自戰後的凋零脫胎換骨,走到現在成為最有潛力的明日之星,維持主權獨立,與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邦交國於全球超過180個,越南的處世智慧與精神,確有值得學習之處。但回到「留學能不能幫職涯加分」的實際問題,台灣人第一個念頭不是閃過歐美名校就是日韓等先進國家,去越南留學?可行嗎?來看看吧!

過往,越南的大學較少在全球各種名校排行榜中嶄露頭角,而前越南國家主席阮晉勇(Nguyễn Tấn Dũng)核定之「越南大專院校發展計畫(2006 ∼ 2020)」,目標之一就是在2020年至少要有1所越南學校進入世界前200大,這幾年推動高等教育不遺餘力。

越南大學最厲害的是哪幾所?

來看英國「2016 QS 亞洲最佳大學排名」,國立台灣大學排21名,越南第一志願的河內國家大學排名139名,南部首府胡志明國家大學則是147名。平心而論,除非是有興趣深入越南或東南亞區域研究的領域,目前選擇到越南長期留學的台灣人仍是鳳毛麟角,但近年來也有大學生會申請為期一年的海外交換學程,或者進入越南的大學附屬語言中心短期進修。由於台商的投資佈局向來以南越為主,一般台灣學子申請學校又以胡志明人文社會科學大學的越語班為優先。

另外要注意,越南文在「大學」(Đại Học)一詞跟我們的習慣理解有不同意義─既可以指獨立的「學院」(college,也就是相當於我們的法學院、社會科學學院、理學院等),也可以指稱由多個「學院」所組成的「大學」(university, 例如台灣的台大、政大等)。例如胡志明市國家大學(Đại học Quốc gia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就是由胡志明市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胡志明市法律大學(Đại học Luật TPHCM)、胡志明市經濟大學(Đại học Kinh tế TPHCM)等共同組成。這些學院是各自獨立的機關,都可各自招生,但全統稱為「胡志明市國家大學」。所以有興趣留學越南的人,應再確認對象院校究竟為何者。

最沒有架子的越南老師

河內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校長范光明(Phạm Quang Minh)曾嘆道:「在我的大學只有兩個台灣研究生,其他都是日、韓、中等國的學生!」

其實在越南,當學生和老師都是十分幸福的,曾有機會在越南念過書的我,一輩子也忘不了和老師的情誼。越南的師生相處之道,普遍有熱愛聚會的文化。在教室裡,師者傳道授業,但教師亦常用課餘時間與學生交流,學生常參與老師的晚餐聚會、咖啡聚會、旅遊活動,甚至是卡拉OK聚會、小酌聚會。老師樂於與學生分享生活體驗,包括教學工作的心得,對家庭、孩子、人生哲學等想法,他們不吝關心學生未來的發展。老師的角色,對越南人來說不是那麼高高在上的形象,比較像是朋友、引領人生方向的導師,所以每次回去西貢,我都會去拜訪跟隨過的老師。

2016年有機會前往越南的社科人文大學演講「台灣的茶藝與茶文化」,在午後燥熱的胡志明市,底下50多人在沒有冷氣的教室聽講,長達3小時居然沒有一個學生打瞌睡。我看到的是師生彼此尊重,越南民族性的團結,或者從一般師生關係的融洽就能找到答案。

留學前的準備工作

對於有興趣來越南留學、進修的學子,我會推薦選擇與未來就業更能產生聯結的領域,例如有興趣投入越南的內需市場,就適合就讀越南文化研究的相關系所,有助於理解越南本土市場與社會趨勢;如有志於從事科技、日韓等外資企業的工作,則不妨研讀商業或國際企業經營的相關學分。

留學越南又分成短期或長期、個人或校際的計畫。若是想參與一般大學的交換學生計畫,請注意各大專院校的交換學校與系所,一般以半年期或一年期最為常見,準備計畫應提前一至一年半,並確認自己的修課計畫、抵免學分事宜、獎學金申請等。

交換學生的語言甄試現行以英語組(而非越文組)為主,故亦應顧及托福(TOFEL)成績。若是申請選讀越南研究所,最好先選定適合指導的老師,以及具備越南文和英文的能力。若尚無管道聯繫越南方,可先在台灣詢問相關研究領域的教授,同一領域較有機會促成交流。如果曾經有研究被刊登在SSCI(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社會科學引文索引)之類具認證權威性的期刊,會是一大優勢。我亦曾聽聞因研究內容精采,論文獲刊在SSCI認證之學術期刊,得以大學學歷直接跳讀博士班的例子。

大推!短期越語密集班

如果選擇當地大學或研究所長期留學,依照所屬學校、學制、科系、修課內容與課程數之不同,學費或以月計,或以年計,除私立學校外,國立、公立大學之學費平均約1,000∼ 3,000美金。有意研習者應事先確認學費與學制。

如果選擇一周上5天,每天4小時的短期密集越語班,每期一個月80小時,收費約6百萬越南盾,折合台幣約8,000元。越南語有7成以上與漢語有關聯性,文法除了形容詞會出現倒裝用法外,大體與中文相似,對於母語是漢語的台灣人來說學習起來較為容易。胡志明市的基本物價比台灣低,兩個月短期遊學的花費多半不到台幣5萬,只要有認真上課、多說多練習,基本上就能通過越語檢定基礎的A 級,投資報酬率很高!

至少半年前就要申請學習簽證

現行越南旅遊簽證的時效為一個月,如果預定停留的時間會超過,則須以對象院校為擔保,申請「學習簽證」。申請方法是上「越南公安部」網站填寫表單,並將護照送往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申請。與此同時,還須請對象院校寄送邀請函,確認海外留學事宜。絕不要小看邀請函的功用,可以百分百提高行政流程效率!台、越雙邊處理行政事務的效率不同,以上申請事宜建議提前半年以上辦理較為妥善。

最後也要特別提醒,越南是社會主義國家,在國家與人民間有其特別的治理方式,在越南期間建議避免於網路上散佈任何可能影響越南政治的訊息,旅遊者亦然,畢竟如果一個人總是抱持過多主觀的成見來看世界,對於理解在地文化毫無幫助。

作者簡介:蔡宇傑

越南新住民二代,茶藝師/品酒講師,教授越南文及社大茶酒品味課程。曾留學西貢,並曾獲邀於河內國家大學演講。喜好「協調之美」,樂於探究事物的原理原則,期望透過飲料品味(茶、酒、咖啡)與越南事務,成為跨領域與跨文化自由工作者,搭起台灣與東南亞的橋梁。

*本文摘自寫樂文化《青年寫給青年的東協工作筆記》,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