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國中小爭議|宜蘭教育處長:不能只顧教育理念,犧牲教育價值

作者:陳雅慧

▲ 劉潔萱攝

▲ 劉潔萱攝

宜蘭人文實驗國中小公辦民營15年,卻因18項課程、人事和會計違規事項,11月底縣府教審會決議提前解約。為什麼台灣最早開辦公辦民營學校的宜蘭縣在實驗教育三法修法前要做出這樣的決定?宜蘭縣教育處處長簡菲莉接受親子天下專訪說明。

作者:陳雅慧

宜蘭縣政府的教育審議委員會,在11月28日傍晚以共識決達成決議,提早終止縣內公辦民營人文國中小的委託辦學契約,並於明年8月1日由宜蘭縣政府接管。縣政府調查報告長達35頁,說明人文國中小經營團隊4大疑似違法和18項違規事項。(人文國中小爭議|一直在「黃燈區」裡的實驗教育)

這項決議拍板,引起人文中小學校方和家長反彈。(人文國中小爭議|人文展賦基金會楊文貴:我不是變,是永遠在前面衝撞)

今(12月6日)藝人季芹代表人文國中小自救會家長前往立法院參加記者會,呼籲教育部國教署根據實驗三法,與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重新訂定契約,並讓該基金會有與宜蘭縣政府優先議約權,保障學生受教權。

宜蘭縣教育處今天發出新聞稿說明,宜蘭縣教審會決議導因於財團法人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受託人),在辦理受託學校期間,發生諸多違法及行政缺失,與實驗三法修法無關。宜蘭縣政府表示,宜蘭縣人文國民中小學為本縣所屬公立學校,委託民間辦理實驗教育,過去15年,縣府累計撥入人事、業務等經費,逾4億9千萬元,縣府立場就是「平等受教」、「合法辦學」。

宜蘭縣教育處處長簡菲莉接受親子天下專訪說明如下:

Q:請問宜蘭縣的教育審議委員會為什麼在11月28日,做出和人文國中小提早於明年8月1日中止合約決定?

我們從今年5月開始,一直接到家長陳情,6月啟動對人文國中小的調查。

陳情資料裡有很多證據。陳情的對象,除了向宜蘭縣教育處,也寄給政風處和縣長室,另外也有寄到教育部。教育處和司法單位不同,公務單位收到這麼多的陳情,不可能不作為,陳情內容除了針對課程教學、人事還有主計,後來,縣政府組成了跨部門的團隊直接進駐學校去查,政風處也有自己的管道,也跟著我們進去查。

教育處要判斷的不僅是學校經營有沒有違法?而是要有行政判斷,學校和基金會的作為是不是有可能違反公辦民營的初衷?學校是否有違法事實,則是政風處和司法單位要判斷。收到這麼多陳情,如果教育處不作為,就是我們沒有盡到執行公務人的責任和義務。

最後的報告,提出人文展賦基金會在人文國中小的辦學,涉及4項違法和18項違規。外界,包括宜蘭縣的教師工會和議會也在關心,砲火也很大,為什麼教育處都不監督,最近一次評鑑還是甲等,為什麼還是有問題?

過去的經驗,公辦民營每3年評鑑一次。從我接任宜蘭縣教育處長不到1年時間(今年2月1日上任),持平的說,縣府對這兩所學校非常尊重和包容,包括評鑑時,是由教育處訂出評鑑面向,但具體指標則是個別學校自己訂,這和其他公立學校的校務評鑑是相當不同的。

Q:教育處是不是沒有盡到監督管理的責任?

人文展賦基金會,民國102年續約時,和宜蘭縣政府幾乎快要終止契約,後來是有條件通過簽約。過程中,教育處曾經針對一些不符合規定的事件屢次發文要求改正,譬如提醒當有新生入學時面談不能收諮詢費,試讀也不能收費,但是我們去監督學校,學校仍然持續做。

監督有用嗎?

也有家長投訴學校拒絕入學,公辦民營學校的精神是零拒絕,除非是滿額,設籍學區學生都一定要收,但是人文就是會拒絕某些學生。我們收到家長陳情,當然就趕快去函,經過兩次公文,才鬆口說會通知入學。

這一次教審會決定不再續約,就是因為過去監督的經驗,勸導和公文要求改正,並沒有被辦學的基金會接受。

Q:到底哪些違規事項?

人文違規,都不是在校內的運作有問題,而是很多都不在正常的體制運作中發生。

違法收費

這次陳情一個重點就是,學校額外收費問題。人文國中小的收費方式,沒有走一般公立學校代收代辦費的管道。而是在學期開始時,每個班群的總導師會根據這學期要開的課程,去計算一個金額,然後告訴班代表,說這一學期要多少,9千元或是1萬2千元。由家長代表收齊,總導師會再告訴家長,A老師要給多少錢,B老師要給多少錢。

所以錢沒有進入公庫,也無法預期管理監控,當然會有很多家長有疑問,而且,這樣發鐘點費給老師是合法嗎?

主計單位去查學校的帳務時,只能查預算有的帳目,若是沒有走代收代辦,如果沒有家長陳情,這根本也查不到。

不在學校上課的行動學習

另外一個事情是,我們查的資料,有9位從台北來讀人文國中小,但是都在台北士林行動教室上課,都沒有來宜蘭。當然,學校的課程計畫,本來就說有行動學習教室,關於行動學習也有很多定義。但如果只是帶過一句會有行動學習,在各地有教室,但是註冊在宜蘭人文國中小的學生,平常都在台北市上課,這樣叫做行動學習?

我們有督學去訪查台北市的行動學習基地,台北的家長說,只有開學去過頭城的學校,「宜蘭頭城太遠了,我們怎麼有辦法每天去?」

我們歡迎外縣市的家長移民宜蘭,來享受宜蘭縣的辦學,但這樣處理,台北的學生一旦出任何意外,我們根本無從監督起。

人事

陳情提到人文國中小會讓人文國中小的老師,跟著人文行動高中一起去外面行動學習,長達2個月,當然裡面也有一些人文國中的學生。但請問,國中小的老師,領縣府的薪水,不在學校的2個月期間,那國中小學生受教權何在?

這樣的人事管理很有瑕疵。

人文行動高中團體自學,申請人也不是基金會,但目前也都在人文國中小的空間上課,有付費給學校嗎?沒有的話,為什麼可以在學校上課?

會計財務監督

我們給公辦民營的學校都開出人事和會計專職人員的缺額,但是,人文並沒有用有人事會計專業的人員。因為沒有專業,所以在帳務查核上,並不是太按照法規。譬如,會計人員也是基金會的出納和會計人員,之前說借場地給行動高中要有場地租借要收費,人文後來有收,但是會計就有責任要監督管理。但是人文的帳上,一張收據從學校和基金會從出納到會計,蓋的都是同一個人的名字。出事了,回過頭說,我們都不懂,學校的人事和會計都是混亂。

學校有沒有心把行政管理做好?

Q:人文的家長說,這次陳情的家長是少數公報私仇的家長,而且他們的孩子都畢業了?

這次來陳情的家長,其實除了有已經離開的家長,也有人文目前內部家長,至少有6、7位透過陳情想求救:「我是一個中產階級,我移居到宜蘭,想讀體制外學校,可是我發現念不起。」

這些家長也提到,擔心學習上基本學力不足的問題。

當然進入人文前都會面談,溝通辦學理念,面談都會告訴他們,「在實驗學校基本學力沒法顧,以後考會考可能會不如預期⋯⋯」家長在面談時可能接受,但是真的發生的時候也是可能無法接受。這次陳情資料裡,家長也提出,學校一整年都沒有上英文課這樣真的好嗎?

我想強調,發出很大聲音的家長代表們,不能代表全部的家長,也有一些有壓力不敢說話的家長,人文的發展,讓他們想讀實驗學校,但是讀不起。

Q:和目前經營人文國中小的展賦基金會中止契約以後,學校的未來發展呢?

我們的立場不是關掉學校,我們還是重視實驗教育,過去15年來,宜蘭縣政府投入人文的預算是高達4億9千萬。我們不能看著基金會實踐教育理念,但是忽略教育價值。我們還是想要許教育理念一個美好的未來。但是,現在有兩件我們最在乎的事情,已經被犧牲:

一,弱勢學生被忽略,因為要額外收費,付不起因此進不來,不能讓公辦民營變成貴族學校。

二,學生基本學力問題,這件事也不能因為我們要支持教育理念和實驗,沒有幫孩子固守。今年國中會考成績,我看了人文國中小的平均狀況,真的覺得是對不起裡面的孩子。宜蘭縣學生會考成績,已經比全國平均弱,人文國中畢業生的會考狀況,在宜蘭縣平均值以下非常多,和全國差很多。

學校裡,當然有很多學生還是表現很傑出,但是可能都是個案,被忽略的呢?

接下來我們的挑戰是,如何能繼續實驗教育,讓人文有機會成為一所比現在更好的學校。只要把經營者忽略的找回來,目前教育處的接管計畫寫得差不多,也很有信心。我們做足了所有配套,該做的都會做。

Q:這件事給社會的學習是什麼?實驗教育往下走該如何?

實驗教育發展至今,宜蘭縣的公辦民營學校已經有15年經驗,中央的實驗教育三法是民國103年年底才通過。宜蘭縣公辦公營學校也蓬勃發展,勇於嘗試,第三所公辦民營,岳明國小也成立,這裡有非常多的實驗教育經驗。

實驗教育的發展從1.0走到2.0,應該有機會要有一個研究團隊,來分析這些經驗和提供支持。

實驗教育的未來很被看好,我甚至不排除在15年後,實驗教育可能是教育主流。因為未來15年的發展速度一定是過去的數倍,未來若是發展速度這麼快,現在進行式的實驗教育,更需要支持團隊,需要研究和支持,才能真正探究15年後的實驗教育會是什麼圖像?

我上任不久後,確實也有向中央提出這樣的計畫,譬如,每年都應該辦一個實驗教育的博覽會和教學工作坊,這些老師很辛苦,但是怎麼補充能量,願意一直持續投入,需要支持和現場的陪伴。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