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蝨未絕跡!國小生最易中鏢,北市今年增4成

作者:張益勤 不要以為頭蝨在台灣已經絕跡,小孩頭皮癢,小心是頭蝨!頭蝨在台灣早期社會相當常見,民眾多半認為,頭蝨發生於衛生較落後地區,不過,台北市衛生局提醒,其實頭蝨的感染和生活水準高低無絕對關係。先進國家如歐美、日本的校園中,都仍然存在學童傳染頭蝨...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台灣社會早期常出現的頭蝨傳染,並未絕跡,校園內仍有傳染案例發生。台北市衛生局根據傳染病通報統計發現,今年北市校園頭蝨個案數比去年增長4成多,又以國小階段最多,提醒家長多加留意。

作者:張益勤

不要以為頭蝨在台灣已經絕跡,小孩頭皮癢,小心是頭蝨!頭蝨在台灣早期社會相當常見,民眾多半認為,頭蝨發生於衛生較落後地區,不過,台北市衛生局提醒,其實頭蝨的感染和生活水準高低無絕對關係。先進國家如歐美、日本的校園中,都仍然存在學童傳染頭蝨問題。

台北市衛生局發現,106年校園頭蝨個案數為68人,較去年成長44.7%,其中又以國小60人最多,顯示國小生是最容易被感染的族群,建議家長要定期檢查學童的頭髮。

▲張益勤製表

頭蝨為接觸傳染,加強學童衛生習慣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陳少卿表示,頭蝨主要是經由接觸感染,包括接觸患者的頭部、梳子、髮夾、帽子、頭巾等物而遭到傳染。頭蝨會有頭癢、過敏、抓傷頭皮及失眠等不舒服,影響學童的學習品質。要預防頭蝨,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個人的衛生習慣,衛生局也提出幾個方法,提供家長參考:

1.常洗頭、頭髮不留過長。

2.不與他人共用梳洗用具、枕巾、衣物、帽子等,並勤換洗及曝曬。

3.避免接觸患者,不要躺在患者的床、沙發、枕頭、地毯、絨毛玩偶等。

4.進行團體活動時,避免頭對頭或頭髮對頭髮的接觸。

5.定期檢查頭髮。

6.只要班上一人感染,全班都要頭髮檢查;家中只要一人感染,建議全家都要檢查。

衛生局表示,頭蝨喜歡黑暗溫暖的環境,爬行速度快,只寄生於人體頭、頸的毛髮中。建議頭蝨檢查方法為在光線充足的地方,將頭髮從後頸往前逆向翻動,找髮根部位呈橢圓黃白色膠黏的蟲卵或有爬行蟲。發現症狀請儘速就醫,選用衛生福利部核可的去除頭蝨專用之洗髮乳或藥品,切記不能用市售殺蟲劑來去除頭蝨。

孩子長頭蝨的治療照護原則

衛生福利部也提出治療照護的建議:

1.選用衛福部核可去除頭蝨專用之洗髮乳或藥品,使用時應避免使用淋浴,以免身體其他部位接觸到藥物。

2.治療後8至12小時使用密梳(每公分有12齒,齒與齒間小於0.3 mm)梳頭,以除去頭髮上的頭蝨或蟲卵。若治療8到12小時後頭蝨仍十分活躍,必須尋求醫師的協助。

3.治療後每隔2到3天檢查一次頭髮,應持續2至3週,確保頭蝨及蟲卵已完全去除。首次治療後7至10天,若仍發現有頭蝨寄生必須再次投藥。

4.在治療開始前2天內,患者及接觸者所使用之衣物、床巾等需以熱水 (55 ~ 60℃)燙洗至少30分鐘,並高溫乾燥。不能洗的衣物和棉被,可以乾洗或密封於塑膠袋內至少兩週。耳機、安全帽、梳子等物品,經清洗後可用滅蝨藥或異丙醇消毒,梳子也可用熱肥皂水浸洗10分鐘。

北市衛生局提醒,若家庭或團體生活中有同樣病況的人,一定要同時治療,並採取預防措施,才能避免互相傳染。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