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淨鄉團發起人林藝:我是個人才,為何總是被社會fired?

這支影片推出一周來,經過媒體引用,在社群上快速累積了近50萬人瀏覽,唯一的女主角林藝為了強化效果,不怕髒的把頭埋進垃圾桶,伸手翻挖出一個又一個的飲料杯,再訪問路人、做街頭公民小調查,把正確的資源回收知識融入其中。因為林藝「犧牲自己」的演出帶來高點閱率,...

大學時期創辦「寶島淨鄉團」的林藝,如今是個年輕創業家,不當老師,要走一條自己開創的路。劉潔萱攝

大學時期創辦「寶島淨鄉團」的林藝,如今是個年輕創業家,不當老師,要走一條自己開創的路。劉潔萱攝

27歲的林藝獲邀在今年台灣師範大學畢業典禮演講,也是該校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畢典演講者。她在大學時創辦了「寶島淨鄉團」,至今已號召超過4,200人次,從北到南去淨灘;她也帶動了無數高中、大學生,一起加入環保和垃圾減量的行列。她自己曾是一個「不斷被社會fired」的女生,跌跌撞撞許久,才找到一條收入不穩定、自己卻充滿了熱情的人生道路。

27歲的林藝一面對鏡頭就很嗨,自己會擺出各種姿態,裝可愛、扮醜都很自在,像是個天生的藝人。林藝大學時就發起環保行動「寶島淨鄉團」,至今已號召超過4,200人次的淨灘行動。11月中旬,林藝和工作夥伴們剛剛拍了一支令人印象深刻的影片。為了突顯大多數民眾沒有做好垃圾分類,他們選了台灣一年被丟棄量高達15億支的手搖飲料杯,來調查被分類的正確率。結果發現:「翻了公館、士林、西門、信義區四個鬧區的垃圾桶,沒想到,得到的結果比鬧區還鬧!132個飲料杯裡,128個被分類錯誤,只有4個正確!錯誤率高達97%!」

這支影片推出一周來,經過媒體引用,在社群上快速累積了近50萬人瀏覽,唯一的女主角林藝為了強化效果,不怕髒的把頭埋進垃圾桶,伸手翻挖出一個又一個的飲料杯,再訪問路人、做街頭公民小調查,把正確的資源回收知識融入其中。因為林藝「犧牲自己」的演出帶來高點閱率,影片下方的100多則留言中, 有網友寫道:「謝謝你拍了這個影片,讓更多人關心環境,進而作出行動」、「我真的無法把半顆頭放進去路邊垃圾桶裡面...為犧牲跟勇氣致敬」。在高雄念大學的鄭可欣不但主動分享,還感性po文表示,從高中起聽林藝演講,如今終於也成為徹徹底底的環保人,隨身帶著環保杯筷,還有能力去影響更多身邊的家人、同學,她覺得很驕傲。

市區偏鄉都教過  確認自己不適合當老師

台大免費提供水源路附近的校地「台大車庫」,給有創業點子的台大校友使用,只要提出團隊計畫、成員中有台大校友,經審核通過就能利用空間。來到台大車庫,一個聚集了許多年輕創業家的開放辦公室,看見「寶島淨鄉團」的招牌,也見到了個子小小的林藝。她的鬼點子也特多,不怕麻煩的搬出一箱箱宣傳道具,大多是她發想設計出來,充滿著一種新世代的無厘頭搞笑風格。

林藝念的是師大生命科學系,原本家人期待她能當老師,過著安穩的生活。但她給了自己兩次機會,教過市區名校,也教過離島高中,最後只是確定了一件事:她不適合當老師。

「我不喜歡過著太安定的生活,無法想像自己5年、10年都待在同一個地方;我也不喜歡說教,覺得讓小朋友長大之後自己去社會闖闖看,就知道了,為什麼老師要一直諄諄教誨?」確定不當老師的林藝,做過電視編劇、數位行銷等好多份工作,但是都做不久,每次不是做到公司收攤,就是被老板開除,逼得她不得不深入內心探索「明明我是個人才,為何總是被社會fired?」

眼看著離「想像中的自己」越來越遠,她花了兩個月時間,什麼都不做,就只是帶著一疊白紙,從早到晚泡在圖書館裡自問自答,把問題寫下來,真實面對內心,問清楚自己在過往每一個工作中的感受,還有最想做、最會做的是什麼事,如果把所有的社會期待、薪資報酬等因素通通拿掉,到底什麼工作可以讓自己覺得最酷、最開心?

「然後我發現我居然最想當藝人耶,這件事讓我好一段時間才能接受,」林藝自我剖析著,喜歡在台上表演、說話,也擅長活動行銷、在社群號召大眾,是她的專長能力;而她從大學起成立的「寶島淨鄉團」,正是證明自己能力的重要舞台。

▲ 林藝鬼點子多,經常設計出搞笑的簡易道具,讓資源回收工作也充滿樂趣。劉潔萱攝

5年號召36次淨灘

淨灘,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清的是別人亂丟的垃圾,而今天清完明天馬上會再有新的垃圾,這樣一個近似愚公移山的行動,如何變成熱鬧又有趣呢?

林藝有種與生俱來的喜感,她以詼諧有趣的方式,一場又一場的去演講,再透過臉書宣傳,慢慢找到了不少志同道合的人。5年來,在台灣各地辦了36次淨灘,「淨的不只是海灘,其實是人心」,喜歡大自然的她堅信,保護環境就是她的使命,即使可能有生之年都撿不完,但只有讓每個人都真心認同,海邊才不會再有垃圾。

正因為環保是件「大家都覺得重要,但大家都不去做」的事,林藝自問「如果連我這樣有能力的人都不做,那還能有誰會去做呢?」這樣的傻子精神感動了許多人,也讓她的母校師大在今年6月破例,不邀請已經「功成名就」的校友,而邀了最年輕的她在畢業典禮上致詞,許多人原本沒聽過她的名字,演講結束後卻帶來廣大迴響,文章和影片共吸引了數百萬人次瀏覽。

在這場演講中她說:「我們只是想要傳遞一種可能性,讓大家知道,每一個人小小的力量都可以推動社會前進。很多人以為我做這些是因為我很有愛心,或很想要做公益,但其實不是。我不是愛心氾濫的人,更不是什麼公益達人。我只是找到了一件我在乎的事,這件事是關心環境,然後我再去找一個方式,去實踐我對環境的在乎。」

林藝走過一段「想要表現正常、符合主流社會期待」的上班族歲月,如今認清自己「不適合當老師、也不適合朝九晚五」,決定用心經營她的另類事業「寶島淨鄉團」,把副業變正業。

雖然「寶島淨鄉團」目前還無法帶來收入,但為了理想,林藝寧可用各種活動主持、演講等收入來支撐,要讓它一直維持下去,也成立了協會,未來一年將嘗試開發出新的營運模式。「我沒有很高的物質欲望,只買500元一件的衣服,一個月花3千多塊就夠」,當藝人、接演講的收入不固定,林藝也就過慣了省吃儉用的日子,在免費提供給台大學生使用的空間裡,和同樣年輕的創業夥伴們互相打氣。

「我爸還是會一直念著,沒去當老師好可惜,」林藝說。但林藝以堅決的行動向家人證明,她可以找到真正有興趣又做得久的工作,不但養活自己,還能對社會和環境做出具體貢獻。

林藝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2017畢業典禮演講影片: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