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麗麗神童其實不會看譜 暖爸這樣教

作者:馮信華 以前我們都以為烏克麗麗是玩具,沒想到馮羿可以去比賽,還到處接表演,全家跟著他跑了好多國家。我們讓他學樂器,只是想訓練他手指的肌肉發展。因為馬小弟上幼兒園時,被老師說是手指的發展遲緩,畫直線畫不直,捏黏土也捏不圓。他彈烏克麗麗,跟我高中彈...

▲ 馮信華(右)不走傳統的音樂教學,用自己的方式與兒子馮羿(左)共學烏克麗麗。劉潔萱攝

▲ 馮信華(右)不走傳統的音樂教學,用自己的方式與兒子馮羿(左)共學烏克麗麗。劉潔萱攝

在AXN節目《亞洲達人秀》中一鳴驚人的10歲烏克歷歷神童馮羿,有個驚人祕密:其實他不擅看譜。馮羿的父親馮信華是位攝影師,高中學過吉他,他在引導兒子對烏克麗麗產生學習興趣的過程中,採取了不同於傳統音樂的教學方法。馮信華綽號「馬華」,暱稱兒子為「馬小弟」,他自述對兒子的教養心法是......

作者:馮信華

以前我們都以為烏克麗麗是玩具,沒想到馮羿可以去比賽,還到處接表演,全家跟著他跑了好多國家。我們讓他學樂器,只是想訓練他手指的肌肉發展。因為馬小弟上幼兒園時,被老師說是手指的發展遲緩,畫直線畫不直,捏黏土也捏不圓。他彈烏克麗麗,跟我高中彈吉他的經驗類似,我想我能教他,改變一下吉他的彈法,與他一起做中學。

以興趣激勵 不循傳統教法直接學曲子

馬小弟喜歡玩樂高,所以一開始為了讓他甘願練琴,我用練琴時間交換玩樂高的時間,讓他漸漸耐著性子跟我一起學烏克麗麗。他喜歡表演,喜歡收集獎盃,所以為了比賽得獎盃,他就會很認真學樂器。他第一次比賽就抱回最佳人氣獎,在台上也完全不會緊張,表現得比練習還要好,直說很好玩。所以與其說他喜歡烏克麗麗,倒不如說他喜歡表演,烏克麗麗只是他表演的工具。

▲ 每次表演前,父子倆總會一起架機器,地上那組專業樂手的效果器盤也是兩人的寶貝。劉潔萱攝

一開始我自己教他,我教馬小弟的方式比較不是傳統教音樂的流程,我只教曲子,不是從基礎開始教。我讓他自己選歌,我再教他彈,從歌曲開始教,吸引他興趣,也讓他有成就感。他在夏威夷的國際烏克麗麗大賽得獎後,進步得很快,我們開始幫他找老師,也是請老師直接教曲子,讓小孩玩得開心就好。結果現在他已經強到我看不到他的車尾燈了,跟他一起演奏我壓力很大。

馬小弟的音感很好,現在我只要哼一段曲,他便能用樂器彈奏出來。可是他看譜完全不行,我們後來才知道,他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在「演看譜」給大人看,他根本看不懂。

▲ 自從馮羿開始用烏克麗麗征服大小比賽,進步神速,爸爸馮信華自認「追不上他的車尾燈」,父子倆已很久沒有同台表演。張益勤攝

我會激勵他唱歌,我常跟他開玩笑說,如果他唱歌「跟我一樣好聽」就會比現在紅10倍!或是我也會拿他兩年前的影片讓他聽看看自己的歌喉,他會說:「好難聽喔」。我會建議他,既然有機會自彈自唱,那唱歌的部分也把它練好,不要浪費任何一個上台表演的機會。(採訪整理/張益勤)

 

很多人建議我讓馬小弟去學唱歌、學音樂、以後考音樂班,但是我沒想那麼多。我認為學音樂開心就好,如果他後續想做什麼,是他的事,我會協助他,但我不會「規定」他一定要達到什麼目標。他是一個喜好明顯的小孩,像他喜歡表演,他就會一直努力表演,希望一次比一次好,但是如果是他不想做的事,他就會隨便做做,敷衍了事。我常說他玩樂器像個大人,其他時候智商只有5歲。因此我想很多事也不是我逼他就有效。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