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不阿雜】學生不想睡午覺,該怎麼辦?

不管帶什麼班級,都會碰到有學生說:中午不想午睡或不習慣午睡,究竟該答應他?還是要讓學生配合團體規範?看看資深國小老師賴秋江的建議。

不用苦苦相逼,找事情讓不想睡午覺的孩子做,也可以讓想睡覺的學生可以安靜午休,互不影響。圖由秋江提供

不用苦苦相逼,找事情讓不想睡午覺的孩子做,也可以讓想睡覺的學生可以安靜午休,互不影響。圖由秋江提供

從小到大,好像大家都會碰到這個問題:當還是學生時,中午睡覺睡不著但又被規定要睡覺,只好閉著眼睛裝睡不被登記;長大後,自己當了老師,不管教哪個年段,一樣碰到一些不想午睡的學生,趴著假睡不被登記就好,或是眼睛睜得大大的睡不著,一問之下,原因就是睡不著呀!

現在的學生已經很幸福,午睡不再只能趴著睡,而是有涼蓆可以躺著午睡,但就算如此,還是有一些孩子不想午睡或不習慣午睡。既然如此,自己也經歷過那樣不想睡覺的階段,又何必苦苦相逼呀!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賴秋江 賴秋江

賴秋江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主業: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副業:寫作、桌遊設計、都市小農、旅遊書編輯⋯⋯ 這幾年愛上當小農,帶著學生在走廊陽台種植,創立「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品牌。 著有:【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小學教室的日常力》《動動文字》《語文桌遊自造課》《我們這一班》《快樂教學魔法書》《創意教學56變》《教室high課》及桌遊《動文字》。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