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性緘默症:叢林裡的小白兔終於說話了

返校日前,我非常認真的準備好迎接小五生的第一個活動-自我介紹,準備了情緒卡、性格卡並一步步搭好鷹架準備迎接新班級。返校日一早,多數家長都在窗外看著自己的寶貝,這時,有位家長神情凝重特地拜託我:「我的孩子可能沒辦法自我介紹,他不敢說話。」我內心一陣納悶...

返校日前,我非常認真的準備好迎接小五生的第一個活動-自我介紹,準備了情緒卡、性格卡並一步步搭好鷹架準備迎接新班級。返校日一早,多數家長都在窗外看著自己的寶貝,這時,有位家長神情凝重特地拜託我:「我的孩子可能沒辦法自我介紹,他不敢說話。」我內心一陣納悶,但我還是面帶微笑很有耐心的說:「媽咪,不用擔心,以我的經驗,一步步照著我的方法,每個學生都能上台流暢的簡單自我介紹的。」媽咪勉為其難地說:「好吧!讓她試試看。」接著,全班一個個順利地上台,我一邊偷偷地觀察著她,她也能事前準備的白紙上寫出簡單的字,我覺得她可能只是膽小罷了,以我超會鼓勵孩子的經驗,沒有一位學生不敢上台的,於是,我用溫暖的語氣鼓勵她,但,媽咪果然料事如神,這孩子有如誤闖叢林的小白兔,看到我們這些洪流猛獸竟然瞬間緊繃的情緒洩堤,放聲大哭了。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陳雯琦 陳雯琦

陳雯琦

新北秀朗國小班導師

秀朗國小老師、新北市SUPER教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