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奕緯:融入美學與數學的教室佈置「12王國」

大多數的國中教室除了班親會那一天整齊美觀,其他時候經常是充滿汗臭味,地上隨處可見垃圾、抽屜有爆到滿出來的考卷、講義,沒什麼美感可言。但彰化田中高中附設國中部老師葉奕緯堅持,為學生創造一個舒適悅目的讀書環境,建立美感,也發揮數學老師專長。

▲教室佈置主題:融入美學與數學的「12王國」。葉奕緯提供

▲教室佈置主題:融入美學與數學的「12王國」。葉奕緯提供

開學之際,兵荒馬亂,百廢待舉。在整頓好班務、遴選完幹部後,迎面而來的第一個挑戰,就是班級布置。

我的第三任導師班,在國三這最後一年,拿下了班級布置全校第一名。這樣的成績絕非一時僥倖,而是同學三年累積美感與實力的具體展現。

這個班是該年段的第十二班。國一的布告欄布置,孩子發揮巧思做了一個插著「12」旗子的城堡,我突發奇想的說:那我們班就叫「十二王國」吧! 無厘頭的取名由來,卻也為後續的班徽設計,以及凝聚班級向心力產生莫大的關聯。

我重視教室布置,因為教室是孩子一天之中待最久的地方,而舒適的環境必然與學習成效相輔相成。這也是各班凝聚團隊意識的絕佳時刻,是學校每年例行舉辦的重要競賽之一。孩子們無不為了爭取榮譽,使出渾身解數。

我也希望班上能獲得佳績。但我總是在開頭便先跟孩子說,老師對於教室布置的期許是:「我們努力表現為的是美感,要的是舒適。教室布置要首先說服與取悅的,不是評審,而是我們自己。至於得名與否,其實只是錦上添花的附屬品而已。」

但如何布置,是需要導師有意識的規劃與默默引導的。

一步步創造教室美感

每一屆我帶的導師班都是依計畫循序漸進。國一時我的原則是「收拾殘局」(先盡可能放手讓孩子摸索,到最後關頭不得已再出手相救),到國二的「設計規劃」(利用草稿與繪圖軟體輔助,讓孩子確實看見想像中的藍圖,並踏實前進),最後是國三的「成果展現」(活用三年來累積的美學素養,打造滿意舒適的環境)。我一向堅持的重點是要相信孩子能完成任務,但也不能完全放任不管,必須要充分餵養他們所需的養份。那養份便是「美感」與「空間設計」。

於是我帶孩子去圖書館翻閱雜誌,欣賞美編與排版技巧;我請孩子討論分類,讓他們去收集素材。我給他們的觀念是:教室要簡約,不要壅塞;立體的質感絕對勝過平面;配色先於圖案設計,才能有美感呈現;最好別做流行的東西,因為流行會過時,若一定要做,就別做出山寨感;教室布置的評分只是一時,我們布置的重點是要讓自己看得滿意,待得安心。

為了環保,也要盡量做出能沿用的素材,讓前後設計能夠傳承。(我們牆上的英文標語、蛋黃哥、氣球海報都是二年級就製作好的配件)

師生在觀念上達成共識,之後就是不斷的討論修正,再利用假期的空檔完工。

為了美觀與整齊,我們自己精準測量、手工打造出可以完美嵌入牆面的置物架,佐以淡雅色塊輔助的紙箱,好看又實用;每個可愛的角色在動工前,都先想好要如何立體呈現,以及顏色如何搭配,才能更有層次感 ;為了要求完美與注重細節,我們將壁報貼上前,經過了無數次的高度與間隔測量;我們割每個英文字母時都超級用心,配色也煞費苦心,只為了搭配上能帶給視覺一場艷而不膩的饗宴。

最後結果的呈現,就如同我們一開始想像般的色彩繽紛、充滿童趣、蘊含力量。

這就是我與我的「12王國」,畢業前最後一次共同完成的教室佈置。我衷心希望孩子們都能將這次對教室布置的堅持與在乎,持續到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挑戰;也期盼他們在這個環境下盡情地受挫,盡情地成長。

然後當他們離開時,會有足夠的能量,迎向未知的最終章。

延伸閱讀

葉奕緯 葉奕緯

葉奕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縣田中高中附設國中部老師。性向測驗社會組,偏偏反骨挑戰自然組;從小是國文學霸,最後卻變成數學歐霸。 認為數學課是「教學生、教數學、教學生學會教數學」的教學互動歷程。期盼學生能從課堂中學習的,不單是數學,而是合作、學習,還有人生。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