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耿如:10年舞蹈訓練,讓我吃苦當吃補

孟耿如,雜誌美少女出身,演了不少偶像劇,大多演的是「主角的妹妹」,近來因《麻醉風暴2》中的熱血女記者角色,演技終於受到矚目。但很少人知道,孟耿如從國小到高中,念了10年舞蹈班,刀劍棍法、翻滾踢腿全都難不倒她。她認為:「舞蹈班的磨練,讓我非常能吃苦。」

▲ 孟耿如有雙靈活的大眼睛,甜美可愛非常上相,演出過數十部偶像劇,她把這些都當成是一種職業生涯的磨鍊。楊煥世攝

▲ 孟耿如有雙靈活的大眼睛,甜美可愛非常上相,演出過數十部偶像劇,她把這些都當成是一種職業生涯的磨鍊。楊煥世攝

孟耿如長得瘦瘦高高,有雙靈活的大眼睛,甜美可愛非常上相,一看就是天生要吃演員這行飯的。26歲的年紀,已經出道10年,演出過數十部偶像劇,卻鮮少挑大樑,演出的角色不是女配角,就是「主角的妹妹」,常被媒體點名的身分還包括「黃子佼的女友」。

15歲起,她打工拍少女雜誌,原本只是想賺點零用錢,意外被相中在知名偶像劇《惡作劇之吻2》中,和林依晨、鄭元暢這樣的大明星對戲。她還清楚記得,剛入行時年紀小,第一次演戲時:「實在太害怕了,連他們的眼睛都不敢看。」她從一個完全不會演戲的素人,靠著導演耐心的啟發、琢磨,慢慢開始愛上表演。不過,她也因此默默吞了不少苦:有時候遇到不合理的劇本,她勇敢向導演反映,卻不被接受,還是照演。

她把這些遭遇當成是一種磨鍊:「即使劇本爛,但既然答應演出,就要演完,就算不喜歡也要盡力做完。」這是年紀輕輕、26歲孟耿如的人生哲學。從小學3年級進入舞蹈班一路苦練,加上軍人父親嚴格要求孩子做事不許「3分鐘熱度」,讓她特別能吃苦也不喊累。

孟耿如雖然家境小康,但父親對小孩約束很嚴,三姊弟很少得到玩具,這養成她不放縱和獨立的性格,大學起就自己付學費,曾在永康街芒果冰店打工1年,還意外成了ptt版上票選的冰店之花。「當時每天上班時間非常長,我可以站很久,一直站在櫃台看到很多不同的客人,雖然很累但也開心,」她回憶。

入行10年吃苦耐勞 等到好劇本

對她來說,打工是體驗,演員則是藉由表演去經歷、感受不同的人生。一開始接戲只是想著「接了這部戲就可以替父母省錢」,孟耿如不知不覺,竟也演了10年的戲,找到除了舞蹈之外,自己還能做好的另一件事。

10年來,她默默在工作崗位上等待一個機會。終於,她等到了公共電視台《麻醉風暴2》這部醫療寫實劇。「這種類型才是我真正想要拍的戲,」孟耿如眼神發亮的說。劇組尊重每一個演員的獨特性,劇本隨時可以為演員調整,全組人員都想為戲多付出一些,努力做到最好。

在劇中,孟耿如飾演的是記者,她為此上了「角色開發」課,實地去立法院實習、參加雜誌編前會,觀察記者的一天,揣摩記者工作的韻味。「因為這戲第一季的口碑非常好,我演的是新加入的角色,非常緊張、壓力很大,尤其遇到要跟影帝吳慷仁對戲的前一晚,就睡不好了,」她鼓起勇氣,和吳慷仁視訊討論劇本,多聽前輩們的建議,做足功課,真正進入角色後,演法放鬆,才漸入佳境。

▲ 孟耿如在新戲《麻醉風暴2》中飾演一名年輕有衝勁的記者,努力揭發醫療黑幕。公共電視提供

忍痛揮別曾經最愛

演戲並非孟耿如原本預期的道路。因為天生筋骨軟,孟耿如小三考進舞蹈班,一路念到高中,芭蕾、民俗、武功、踢正腿⋯⋯什麼都要會。原本她的志願是要當一個瑜伽老師,但念到高中難度增強,進入有如軍事化訓練的生活,每天從早練到晚,她回憶:「一般高中生放學就回家,我們要跑完10圈操場才能休息,比別人待在學校時間多非常多,都是在練舞。」

尤其比賽前,可能從早上8點一直跳到晚上10點,一天練舞時間高達10多個小時,「這真的太辛苦了」,孟耿如形容,她曾經很享受在舞台上的的時刻,因為表演而得到觀眾的掌聲,會很有成就感。但到了高三「開始不太喜歡跳舞了,當原本喜歡的事變成像是例行工作,老師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沒口令連動都不能動,」為了不讓喜歡的東西變成討厭,孟耿如上大學後再也不走舞蹈,徹底與曾經的最愛揮別。

現在回想起來,「舞蹈班讓我得到最多的是,我比其他人更能吃苦,而且不容易哭,我很會忍痛。10年來所有的痛我都經歷過,身上永遠都有瘀青、破皮、流血、扭傷什麼的」,提起過往的磨練,孟耿如只是淡淡帶過。超級能忍的孟耿如也以過來人身分提到,國小、國中念舞蹈班可以是為了興趣,但高中如果要選擇舞蹈班,「一定要有心理準備才行」。

外界總以為舞蹈班女生很愛漂亮、會打扮,但孟耿如說,剛好相反。當時學校規定女生要梳包包頭,梳得很精光那種,不能有瀏海。加上舞蹈班學生每天的行程很緊湊,連課間換裝時間都不夠,所以大家都直接穿著芭蕾褲襪進校門,制服裙下露出一截褲襪,「在普通班眼中一定覺得我們是怪咖吧」,她忍不住笑著說,「舞蹈班的好處是體能被操得很強,不大會覺得累,出社會後才發現做同樣一件事,可能人家早就哇哇叫喊苦,我倒覺得還好。」

軍人父親要求態度重於成績

有高中同學受不了苦,因此退出舞蹈班,但孟耿如咬著牙走完高中的訓練,這樣的決心來自於家教。父親是軍人,不准小孩做事只有3分鐘熱度。「我不反對你演戲,但要演就得好好演,不能半途而廢,」這是父親對她說過的話。孟耿如口中的嚴父,童年時期對孩子很凶,一聽到他回家開門的聲音,三姊弟馬上嚇到躲起來。承認自己功課不好、不喜歡讀書,「但父親從未因數學不及格打我,他最在意的是我們對父母說話的態度。」父親對「態度」的要求,讓孟耿如銘記在心。

小時候超怕的父親,長大後卻是孟耿如的最大後援。她很愛父親和家人們,盡力保護全家人不讓他們上電視曝光,也小心翼翼不讓演藝圈可能會有的負面新聞,發生在自己身上,為的就是怕拖累家人抬不起頭來。

身高168公分的孟耿如親身證明,從小跳舞不會長不高,有一點蘿蔔腿但努力按摩就會好很多。而體能好、能吃苦的她,最期待未來能演出神勇的女警或是古裝武打劇,因為刀劍棍法都會,「好歹在學校也學了8、9年,沒用上可惜了」,走過漫長又辛苦的練舞生涯,現在的她喜歡一大早上健身房做重訓,不為登台或比賽,只想練出更結實的身型,演員之路才能走得更好更久。

孟耿如

年齡:26歲

學歷:實踐大學社工系畢業

戲劇作品:《惡作劇之吻2》、《剩女保鏢》、《麻醉風暴2》等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