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邱紳騏:我請爸爸送我「轉學去均一」當生日禮物

小學六年級時,你知道自己想讀什麼樣的國中嗎?12歲的你,曾經想為心目中的理想學校,搭火車需要兩個半小時,離鄉背井嗎?台東均一高中十一年級學生邱紳騏,他在這段旅程中,學到了寶貴的一課。

高中生邱紳騏:我請爸爸送我「轉學去均一」當生日禮物。黃建賓攝

高中生邱紳騏:我請爸爸送我「轉學去均一」當生日禮物。黃建賓攝

我是屏東人,七年級才轉來均一。轉學的過程有點曲折:從小我一直很喜歡英文,就讀屏東的公立小學,小六時,媽媽和英文班的老師讀了嚴長壽先生的《教育應該不一樣》後,很認同他的理念,加上均一有很好的英文學習環境,開始有了轉學的想法。

我自己很喜歡英文,不怕陌生的環境,所以也覺得可以試試看。但爸爸不希望我國中就離家住校,他反對。到了報名截止前一晚十點多,我跟爸爸溝通說,「反正均一還有一個禮拜的試讀營、還要甄選,現在只是報名,」他才答應。沒想到,竟然甄試成功。收到通知那天,正好是我的生日,我就請爸爸送我「轉學去均一」的生日禮物。他就簽字同意了,我很高興。

從七年級到現在十二年級,我自己沒有後悔,爸爸也沒有失望。除了用英文上課,在均一我學到好多。

台東均一高中 均一高級中學

▲邱紳騏小六時,自己爭取從屏東轉學到台東均一中學,五年內有很大的成長(左為班導白珮璇,右為英文老師 Anthony Cluver)黃建賓攝

這裡有不同的教學法,上課經常要上台分享、報告,所以,我學到表達力;八年級參加童軍團,不只是穿上童軍制服、夏令營去露營而已,團長老師強調做中學,不只生活細節,連整體規劃、運作、發現問題如何解決、收尾等,全部都由我們學生自己負責。我學會了團隊合作。

到了高中,我更透過體驗學習,學到了領導力。高一我擔任社會企業博覽會的總召,從寫企劃、募款、各組的溝通,都經歷了。我發現領導力跟熱情很有關,做為一個領導者,不僅自己要有強烈的熱情,還要帶大家往對的方向走,但不見得全部的人都對這件事情很有勁,因此我發現在國中沒有察覺到的:除了找到自己的熱情,我還要把大家拉在同一條路上。

均一社團很多,很願意讓學生去 try,希望學生找到自己的天賦、興趣、方向,有同學還自己做無人機,但學校不會逼你,學生必須自己找機會、有自己的想法。生命探索課程包括:七年級爬山/游湖,八年級騎自行車200公里(老師訂的目標),九年級爬嘉明湖,十年級獨木舟航行太平洋四十公里,十一年級自行車環花東。

我自己在七年級時,參加了聽起來很 cool 的「小鐵人」跑五公里。我原本很不會跑步,四圈操場就不行了。跑五公里跑到中途累得很後悔來報名,但最後衝過終點線的感覺太棒了。我決定挑戰自己,參加標準三鐵,得游1.5公里、騎40公里、跑10公里,那時完全不知道有多難。

台東均一高中 均一高級中學

黃建賓攝

我決定苦自己,每天早上六點起床練跑10公里,那一個半小時空檔,只有呼吸相伴,我慢慢學會觀察自己,去感受那種很喘又不能停下來的掙扎。看手機10公里,yes!我撐過來了!我發現,牙關一咬,有什麼撐不過去?

練三鐵變成我的熱情,報名比賽就是勇者,完賽,就是贏家,我喜歡那種贏過自己的成就感。

現在常要熬夜做報告,學習也有撞牆期,像練三鐵一樣,我學會放慢腳步,但絕不中途放棄,因為放棄了,就不會有衝過終點線的那一刻。

延伸閱讀

賓靜蓀 賓靜蓀

賓靜蓀

親子天下記者

曾在不同國家生活,喜歡觀察世界各地的社會、文化、價值和教育,期許自己成為台灣和世界間的一座橋樑。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