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東汴國小:生態課程 「玩」出口碑

東汴國小將先天所處環境的劣勢轉化為優勢,老師們努力開發山區各種可利用資源與課程結合。混齡教學不論年級都上全天班,每天上午坐在教室上課,下午課程就在戶外做實作體驗。

▲可以親山近水,是東汴國小的先天優勢,老師們依此設計課程,陪伴孩子一起深入學習。許彩梁提供

▲可以親山近水,是東汴國小的先天優勢,老師們依此設計課程,陪伴孩子一起深入學習。許彩梁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沿著台中市太平區熱鬧的市集一路前行,轉進山區產業道路之後大約還要半小時車程,才來到群山環繞的東汴國小。此地居民本就不多,全校學生數一度少到只有三十多人,面臨了併校危機;兩年前東汴國小轉型為公辦公營混齡實驗學校,師生一起「大開大闔,盡情的玩」,玩出口碑。目前人數不但止跌回升到將近六十人,還有外區家長提前來報到,要為下學年度才入學的新生,先領一個「號碼牌」。

正如同許多山區國小共同的困境,東汴的地理位置雖不能算是偏鄉,但既有的人口結構已不足以支撐起學校,一班人數平均只有五、六人,還一年年下降。為了留住學校,全體老師們達成共識,一定得解構現有的不利框架,勇敢嘗試各種可能性,而打破年級限制,分成低、中、高年段混齡教學只是第一步。

「兩班合併之後共有二十位小朋友,兩位導師分工照顧,一位在台上講課時,另一位就在台下照看學生,發現有人需要協助時立刻解決 ,甚至還可以帶到隔壁教室,一對一強化教學。」校長朱秀麗說。人數少,就要做到客製化教學,在課堂上養成基本的學科能力。

東汴國小的孩子們,每天上午坐在教室上課,下午就展開體驗實作活動,不論年級高低都上全天班。因為整所學校就像一間自然生態大教室,小朋友在老師帶領下,可以走賞蝶步道近距離看著蝴蝶採蜜,也可以親手摘下咖啡樹上紅了的果實,在大鐵鍋裡學著烘炒豆子,甚至研磨、煮出一杯全程自己動手做的專屬咖啡。

山區各種資源入課程

將先天所處環境的劣勢轉化為優勢,東汴國小老師們努力開發山區各種可利用資源,但在「好玩」之餘更要與課程結合,才有實質意義。例如 :師生一起登上太平區的小百岳,並實測山頂溫度與山下的溫差,每登高一百公尺,應該會降溫多少度?實地走一趟就能印證課本上說的到底對不對。

此外,小朋友還可以就近在石門坑溪裡觸摸蛤蜊化石、觀賞拉氏清溪蟹產卵;為了配合夜間生物習性,放學後的活動也相當頻繁,像是學校會邀請親子一起參加「昆蟲電影院」,就在校園裡搭起白色布幕,燈光一投射即可看見數不清的蛾和獨角仙飛舞在布幕上,令全場嘆為觀止。

「在台中市區,父母送孩子去所謂的『自然體驗中心』上課,一堂要八百到一千元,但在東汴不但不用額外收費,還能看到、摸到最真實的自然。」朱秀麗一語道破東汴之所以受到家長高度青睞的主要原因。

戶外教育近年愈來愈被重視,但忙碌的家長有心無力,如果能有專業的老師帶領孩子去親山近水,還能從中學習,當然是理想的選擇。目前東汴學生當中,已有高達三分之二是越區就讀,上下學時間,台中市政府為太平山區所開的兩線公車上,幾乎都是通勤的東汴學生。

自然通老師請調到此服務

東汴國小設計出如此高密度的校外教學課程,加上五天都上全天班,老師的身心負擔勢必比以往高出許多,難道不會抗議嗎?一手催生實驗課程的許彩梁老師雙眼發亮的說:「很累,但也很開心啊!做實驗教育是我長久來的夢想,所以一得到消息,我就第一個請調過來了。」許彩梁本身就是一位珍貴的「自然通」,假日經常帶領社團學生四處踏查,從廟宇歷史到自然生態,全都在他腦中自動播放著。如今一股熱情全然投注在擺脫了框架的全新課程上,他覺得很過癮,即使已屆可退休的年紀,但他看來仍活力十足,也深受小朋友們的喜愛。

因為喜歡、有熱情,東汴的老師教得開心,學生學得自在。經常陪同各班孩子上戶外課的家長會長陳品妙更是深受感動,她說:「學校小,每位學生可享受的資源多,老師和學生的互動很溫暖,孩子的改變就很明顯。」目前實施中的混齡教學讓全校打成一片,幾乎每個人都彼此認識;即使實務上仍會面臨一些困難,老師們也都還在學習中,但相信自己能夠改變現況,是支持他們一路走下去的堅定信念。

------------------

INFO

學校型態:公辦公營
涵蓋年段:小學
費用:公校收費
成立時間: 2016年轉型
地點: 台中市太平區
入學條件:東汴里優先,學區外依登記先後決定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