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寫讀書心得就有認真讀?3種閱讀評量與晨讀活動分享:班級閱讀行動中 Part II

讀書心得真的能讓學生認真閱讀嗎?Ivy老師分享他參加閱讀研習的學習,除了推動晨讀外,也包含3種閱讀評量的實用方式,老師也記錄下在班上應用的好成果。

班級閱讀行動中 Part II。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班級閱讀行動中 Part II。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學生寫讀書心得敷衍了事?3方法做閱讀評量
  • 推動閱讀怎麼做?我們班的晨讀引導
  • 班級閱讀行動:實用資料推薦

閱讀研習中陳教授提到推動晨讀,規律性比閱讀時間長短重要。我計畫在已經空檔不多(週三升旗、週四英聽、週五數學演練)的班級早自習至少抽一天實施晨讀,希望是週一和沒有數學週考的週五。讓學生自由選擇有興趣的班級圖書來看。

陳教授提到給學生閱讀的選擇權較能提高動機,只要不是不良書籍和教科書。至於全班統一讀相同的班書,她認為學生興趣不同、能力不同,如此一來不見得人人成效良好。這點我很認同,因為我們班這個月輪到的一整箱統一的班書是最想問孔子老師的101個問題,不少學生興趣缺缺,連翻都沒翻開過。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Ivy Ivy

Ivy

台北市士林區士林國中班導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