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T老師李珊:帶孩子不只學會知識,而是能力

老師的生命經驗那麼有限,如何帶給學生豐富的學習?非營利組織「為台灣而教」( TFT)老師李珊探出教室外找資源,透過電影素材、DFC挑戰、花蓮五味屋的實作,帶學生體驗人生、學能力、實踐夢想、認識世界。對李珊來說,無論課本知識是什麼,唯有帶孩子體驗過、實作過,孩子才能真正獲得能力、長出自信。

▲對李珊(中)來說,無論課本知識是什麼,唯有帶孩子體驗過、實作過,孩子才能真正獲得能力、長出自信。TFT提供

▲對李珊(中)來說,無論課本知識是什麼,唯有帶孩子體驗過、實作過,孩子才能真正獲得能力、長出自信。TFT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 透過實作,學到不只是知識而是能力
  • 主動挽袖 讓圖書館「復活」 

今年夏天李珊很忙碌,她將結束TFT(Teach For Taiwan)在台東的教職,7月初做了決定要到花蓮五味屋(一間以賣二手物為由,建構起社區孩子的生活、學習空間)做村落的特色遊學計劃。從台東到花蓮、從學校到社區,從TFT教師到五味屋專案研究員,李珊不管「外在」如何移動轉換,「內在(心底)」的那個「電影夢」都一直帶著。

兩年前,熱愛電影的李珊剛從大學畢業,想做兒童影像教育,卻不知從何著手。在生涯抉擇十字路口,她看到了TFT理事長劉安婷的演講影片,喚起了曾經在服務性社團帶偏鄉孩子的熱血,報名了TFT的教師甄試。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張瀞文 張瀞文

張瀞文

前親子天下記者

前親子天下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