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化親師的建構與內涵發展-以智慧型手機在教學上的應用為例

面對e世代的來臨,當今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及教學理念不斷的創新和演進,現代教師對於親師聯絡的方式,也將以科技化的模式來進行。目前,教師對於親師的互動,仍仰賴傳統家庭聯絡簿的方式,評語的內容,多由學務處、教務處所提供的對照表加以修改,或自行撰寫之,惟一般...

e化親師的建構與內涵發展-以智慧型手機在教學上的應用為例

e化親師的建構與內涵發展-以智慧型手機在教學上的應用為例

面對e世代的來臨,當今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及教學理念不斷的創新和演進,現代教師對於親師聯絡的方式,也將以科技化的模式來進行。目前,教師對於親師的互動,仍仰賴傳統家庭聯絡簿的方式,評語的內容,多由學務處、教務處所提供的對照表加以修改,或自行撰寫之,惟一般的家庭聯絡簿,多半由教師以人工方式處理,需花較多的心力和精力,且缺乏即時的效果。

然而,隨著電腦科技的精進,多種資料易於處理、儲存和傳送,因此親師的互動若能充分利用資訊科技,必可達便捷、快速、即時、簡易之功效。因此,研究者擬以多年國中教學的經驗,將e化親師的製作理念導入至校園中,並使用智慧型手機為設計工具,利用智慧型手機內建通訊錄等多元功能,探討智慧型手機在親師聯絡上的特色,敘述其步驟及方法,並發展國中親師連絡的內涵與用語,期望藉由本研究,教師們對於科技型態的轉變,能積極創新,可更簡易而有效的應用親師互動資訊,以取代傳統用家庭聯絡簿的方式,不僅有助於科技教育的推動及革新,並確實提升教學和輔導的效能。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許耀升 許耀升

許耀升

新竹市北區南華國中行政人員

大家好,我是許耀升,目前在新竹市立南華國中服務,擔任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師及兼任學務主任的工作,從事教職約短短六年的時間,在這六年的教學歷程中,希望除了提供學生課程學習的知識外,也期勉能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很高興能在翻轉教育平臺和大家相互切磋、學習及分享優質的教學經驗,和大家教學相長,相信,對未來的教學及職場生涯能有很大的助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