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視障老師可以教書嗎?

「你怎麼教書?」、「你要怎麼批改作業?」、「你又怎麼管理學生?」回答這些困惑後,不禁思索:難道眼睛不好的老師就不能教書嗎?

重度視障老師可以教書嗎?

重度視障老師可以教書嗎?

我是一位國小教師,也是一位中途視障者,目前視野只剩3度,視力小於0.1。去年很幸運的考取台師大復健諮商研究所,今年二月起,便開始進入研究所學習。每週有兩天的下午,結束蘇澳小學教學工作,便趕忙奔至學校門口公車亭搭車,至羅東火車站再轉搭客運到台北,最後搭乘台北市內公車至研究所進修……這一路忙碌卻也充實!每次從蘇澳到台北進修,心情是喜悅與期待,喜悅體驗學生學習之樂;期待發掘新奇事物之感!

也許視障者很少獨自一人於路上行走、搭車,持著白手杖行走的我,常會引來路人好奇與關注。有時他們會走近身旁關心尋問,當他們知曉我是一位現職的國小老師,總會流露驚訝聲音道: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徐薇雅 徐薇雅

徐薇雅

蘇澳國小退休老師

我是一位視障教師,教書已逾二十年,十年前中途視障,一度使我教學跳電;然而因著基督信仰的慰藉和科技輔具的協助,使我重新點燃教學熱忱,繼續投入熱愛的教學工作。因為致障緣故,我無法像明眼時期清楚掌控學生學習情形,我被迫調整與尋找可能的教學策略。教學從原本以教師本位的講授方式,改為學生本位的主動學習,於是發展出多元評量、主題學習、成果表演等活動。活動中,見到孩子忙碌、認真的和同學討論,專注、投入的進行評量學習,自信、快樂的參與發表演出......為此,我的內在專業增添好些自信!視障後,自己的教學才顯多樣化,真切感謝上帝開啟我的另一扇窗!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