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老師卡緹麗:我要每個孩子都感到安全

面對班上八位有學習困難的孩子,卡緹麗像個動力引擎,充滿活力,隨時都有好玩點子,身上掛著、教室裡的各種擺設,都是她的教具。她一方面建立教室規矩,一方面又隨時關注每一個孩子,目的是營造一個讓孩子感覺安心的氣氛,跨越學習困難。

特教老師 卡緹麗(Tilly Kajetski):我要每個孩子都感到安全。楊煥世攝

特教老師 卡緹麗(Tilly Kajetski):我要每個孩子都感到安全。楊煥世攝

帶這個班,很重要是建立一個結構。先是教室的規矩。想講話不是舉手,是直接從座位上站起來,孩子會耐心等我跟你們講完話,知道我一定會去找他。希望他們安靜時,我從不提高音量,只需提高我的眉毛。

再來是上課結構。每天的課表,我用圖像來表現,下課、有訪客、洗手、吃飯、講故事……我用繩子和紙片讓他們看到,今天是星期幾、是在這個月的哪個位置、還有幾天就放假了等等。

孩子每天自我評量。有一個「好夥伴」罐子,若今天你對朋友很好,就可以放一顆石頭進去,罐子滿了我們就有遊戲時間。

教學也要有結構。每天八點進教室,我在腦中已經計畫好今天要做什麼,隨時要很專注的掌握哪個孩子現在需要什麼協助。例如,這個孩子學不會寫字母,全班就為了他做某個相關學習,而不是貼他標籤說「哈哈你不會」。座位相鄰的兩人,即使年級相同,也絕不會做同樣練習,否則他們自己會比較。

孩子彼此、以及孩子和我及其他老師之間的互動,也很重要。

這些都是要讓孩子覺得安全。孩子要喜歡來上學,覺得自己被接納、有朋友,他們才能學。如果有困難,我也要他們知道,可以放心的去找學校裡的任何大人幫忙。

尤其對有特殊需求的孩子,若他們帶著恐懼來,心裡想「希望老師今天不要叫我回答問題」,你就全盤皆輸了。不論多天才的老師都沒用。

卡緹麗(Tilly Kajetski)
現職: 艾斯波市綠學校(Hosmarinpuiston koulu)
副校長、低年級混齡特教班老師

延伸閱讀

賓靜蓀 賓靜蓀

賓靜蓀

親子天下記者

曾在不同國家生活,喜歡觀察世界各地的社會、文化、價值和教育,期許自己成為台灣和世界間的一座橋樑。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