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武雄:這樣的教育是反教育

作者:黃武雄 (前台大數學系教授、中央研究院研究員) 這樣的教育是反教育。(見附件/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黃武雄:這樣的教育是反教育

黃武雄:這樣的教育是反教育

作者:黃武雄 (前台大數學系教授、中央研究院研究員)

這樣的教育是反教育。(見附件/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孩子寫的是文學,老師寫的是「文筆」。優劣立判。

孩子在描述的是感覺,是真實的感覺。老師在堆砌的是空泛的形容詞。

可是老師正在批改孩子的文章,紅筆一劃,否定了孩子真實的感覺,教導孩子要學老師這樣堆砌才對。

背後有權威,這才是問題所在。

我們無法期望,師資培育能培養出大批懂得文學的教師,但可以告訴未來的老師們,要懂得謙虛與尊重,學會欣賞與等待。孩子隨時會超越我們,不要輕易否定孩子。

這才是目前師範教育的重點。

/黃武雄 2015/10/20晨

附註:

這份批改的作業,應該是去年有人在FB貼文,我只把它儲存下來。

今早看到,才加註意見,重新發佈。

當時好像是孩子的父親貼的,父親也困惑老師為什麼如此批改。不過,隔了一兩年,這只是我模糊的印象。

但我不認為應該針對這位老師施予壓力。那樣會模糊焦點。可以看得出他是認真的老師。

我要談的是師資培育一般性的問題。

/黃武雄 2015/10/20 午后

文章來源自:黃武雄臉書

【延伸閱讀】


【創新教學30+】林怡辰的創意寫作課:一片片葉子勾來一篇篇珍珠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