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榜之後】面對現實,汰換心情

  8月大學指考放榜了。如願考上自己所愛校系的學生,臉上盡寫著成就感;不能如願考上理想校系甚或落榜的學生,則是悵然若失,神情悲苦。 表現優異的學生,除了師長的讚賞鼓勵,同學的慶賀聲更是不斷,這自然是人之常情;然而有些學生在此次人生的大型戰...

【放榜之後】面對現實,汰換心情

【放榜之後】面對現實,汰換心情

 

8月大學指考放榜了。如願考上自己所愛校系的學生,臉上盡寫著成就感;不能如願考上理想校系甚或落榜的學生,則是悵然若失,神情悲苦。

表現優異的學生,除了師長的讚賞鼓勵,同學的慶賀聲更是不斷,這自然是人之常情;然而有些學生在此次人生的大型戰役中,卻是出師不利,信心遭受殘酷的打擊,心情更是低落到谷底。

我相信所有的考生在放榜前必然是充滿鬥志、信心滿滿的戰士,如今落榜卻像是打了敗仗瀰漫著低氣壓的士兵。身為師長的人此時應該要有一個認知:「必須做些什麼或說些什麼來引領孩子走出陰霾,此刻,正是孩子最需要我的時候。」因此,我認為應該特別關注表現不理想的學生。

眼前,對於學生而言,如何「面對現實,汰換心情」恐怕是最重要、也是當務之急的工作。每屆大學指考放榜之後,我便會勉勵學生一段話,我說人有三種:

第一種人是『成功的人』,成功的人是活在未來的,他有企圖、有理想、有遠見,對他而言,失敗只是過程中的經驗。

第二種人是『失敗的人』,失敗的人則是活在過去,他會後悔、會懊惱、會抱怨,對他而言,成功只是遙不可及的目標。

第三種人是『平凡的人』,活在當下的人是平凡的人,他只看自己、看眼前、看現在,對他而言,未來似乎是毫無意義的,過去更是毫無作用的。

我希望學生反思:「想想自己究竟想成為哪一種人?是活在未來有理想的人?或是活在當下講現實的人?還是活在過去後悔的人?」

我勉勵孩子:「不論放榜結果如何,都要『面對現實,汰換心情』。考好的人,在喜悅的心情之後,必須拋棄自傲,在信心的基礎上再接再厲;考不好的人,在難過的心情之後,也必須遠離自傷,在虛心的基礎上重整旗鼓。」當孩子學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最終能夠「放下」時,也就是能「面對現實,汰換心情」之時,我相信學生一定擁有這份智慧。

不能如願進入裡想校系或是落榜的學生,心情絕對是低落到谷底,但人生卻非決定於此,我鼓勵學生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從挫折中「甦醒」,卸下難過消極的舊服,換上振作積極的新衣。身為師長的人,在學生挫折之時,要給予適時的援助,希望學生被澆熄的信心,能夠再度燃起。

任何競賽或考試的結果,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就如人生在不同的階段或過程,總會遭遇順境或逆境。大學指考落榜或無法進入自己所愛的校系,不過是生命過程中小小的打擊,姑且視之為逆境,但卻絕對不是失敗,因為每個人仍然有一條屬於自己更寬廣的道路可以走。

我很喜歡用一段話勉勵學生:

一個成功的青年需要具備兩樣東西:一是心裡有一個裝辛酸淚的地方;一是心裡有一個放遠大志向的地方。

我們除了把辛酸淚裝進去之後,還要迸發為追求遠大志向的力量。路,終究要走下去,想要順利走出自己的未來,必須拋開眼前的失意與不得志,「面對現實,汰換心情」,重新拾起信心與毅力。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