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教育界的新聞】晚上十點前,老師不得拒接家長電話

 

【震撼教育界的新聞】晚上十點前,老師不得拒接家長電話

【震撼教育界的新聞】晚上十點前,老師不得拒接家長電話

 

記得曾經有一則震撼教育界的新聞-晚上十點前,老師不得拒接家長電話。
 
在全國校長協會建議下,教育部教研會委託全家盟制訂「教師工作守則」,雖然是不具強制力的參考準則,然而一旦納入聘約,教師就必須遵守。其中,全國中小學老師未來不得拒留聯絡電話號碼給家長,也不得在周一至周五的晚上十點前拒接家長電話。

提議訂「教師工作守則」的校長協會理事長表示,目前大部分的老師都會留聯絡電話給家長,只有少數教師認為「課後就是我的私人時間,不應被打擾」,因此堅決不留電話,家長若有事可以到學校談。

不過,這則「震撼」許多老師的新聞,對於我而言,卻也只是一般的新聞罷了!

每學期接到新的班級,無論是導生班或是任教的班級,我總是會在第一堂課介紹自己的教學經歷,並說明教學理念以及上課方式,除此,我一定會在黑板上寫上幾個大大的數字,那就是我的手機號碼。當然,在開學後學校日的「班級經營」資料中,我也一定會附上手機的號碼。

我告訴家長:「如果是關於學校、教學或是學習有任何疑問,都可以隨時撥電話討論,我的手機是全天候二十四小時開機,除非正好電沒了,我非常歡迎進一步的溝通。」同樣的話我也會告知學生,不過會多加上一句:「如果晚上睡不著覺,請別隨便call老師聊天啊!」每當說完這段話,雖然第一時間總會得到台下家長與學生會心的一笑,不過卻有更多認同的眼光投向我。

在這麼多年下來的教學生活中,手機確實發揮了及時的效果。

早上開車到學校的途中,我會接到家長為學生請假的電話,於是不必等到學務處的通知,我在第一時間或是在早自修結束(7:50)之前的時間,便已掌握了學生出缺席的情形,這也穩定了我一天的教學心情。

其次,如果家長家裡有突發狀況必須和學生連絡時,也會透過手機在最早的時間與我聯繫,不致影響到後續事情的處理。尤其是多年前詐騙電話盛行之時,在經過宣導之後,家長接獲不明的電話,除了會先向學務處求證,通常也會在第一時間與我聯繫,以確認學生的安全。

或許,以上所述是絕大多數為人師者都做得到的事;然而,在學生放學、離開學校之後的情形又是如何呢?「晚上十點前,老師不得拒接家長電話」的規範,正足以說明:的確是有老師在放學之後不接家長的電話。

有些老師認為,既然學生已經放學了,那麼便是屬於個人的時間,為了保有自己的生活與隱私,不希望受到干擾或影響,因此,便將手機關機,或是拒接家長的電話。我無法評論這個想法的是非,但是,我卻認為為人師者更應該擁有接納與包容的胸襟。

我一直很相信家長絕對不會無端地打電話給老師,特別是在他們下班或工作之後,也想要擁有不受到干擾的家居生活一樣。因此,勢必是有一定的需要或是非得在晚上與老師聯繫的原因。如同一個老師倘若在白天聯絡不到家長,當然就必須選擇晚上的時段和家長聯繫,試想:如果家長也拒接電話,那麼學生的問題將無法及時處理了!

事實上,我的手機全天候開機,生活也沒有受到影響。我甚至認為,鮮少有家長會刻意利用晚上時間打電話給老師;我很高興家長很願意在第一時間和我分享或討論問題,這對於許多問題的處理,確實在時間上佔了先機,當問題獲得了解或掌控後,問題才不至於複雜、嚴重。

我相信晚上十點前,即便是十點後,老師仍然會接電話,只是有些規範白紙黑字制訂出來之後,似乎變成了一條無形的繩索牽絆了老師的生活。過去沒有這條規範時,很多老師仍舊是默默地耕耘;制訂這條規範之後,拒接電話的老師想必是依然故我。

想想人生在世幾十年,究竟能認識多少人呢?雖說擦肩而過的人不知凡幾,但卻都只是一面之緣罷了!做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最可貴的就是能和許許多多的學生結緣,進而與關心的家長們有進一步的緣份;如果能因為一通電話,看到學生的改變、進步、茁壯與成長,那麼又何須在意晚上十點以後接到家長的電話呢?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