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單的迷思】成績單的數字真的很重要嗎?

學生收到成績單之後,有人欣喜若狂,有人若有所思,也有人哭喪著臉。成績單,對於一個學生的影響竟是如此之大!成績單上的數字真的很重要嗎?

【成績單的迷思】成績單的數字真的很重要嗎?

【成績單的迷思】成績單的數字真的很重要嗎?

台灣的中學教育升學考試中,影響最深遠的便是二月的大學學測、六月的國中會考以及七月的大學指考,對於一位中學生而言,這三項考試的成績單,可以說是比任何事物都還重要,因為其中的數字代表著三年來辛苦努力的成果。學生收到成績單之後,有人欣喜若狂,有人若有所思,也有人哭喪著臉。成績單,對於一個學生的影響竟是如此之大!
 
這讓我想到了2008年安德魯.克萊門斯的一本深具意義的書,書名是《成績單》。內容大致是敘述一個名為諾拉的孩子,學期的成績單慘不忍睹,但卻沒有人知道,原來諾拉是個超級天才。她故意考個爛成績,這樣,就能讓她躲開資優生的壓力,諾拉根本無法忍受這種用分數和考試衡量一個人的情況。 
 
這是諾拉,但是我相信大多數的學生絕對無法認同諾拉的觀念,誰不希望擁有一張有著漂亮數字的成績單,就連政府都渴望能寫下一張令民眾滿意的施政成績單。看來,成績單上的數字似乎是很重要!
 
想想人生在世,好像永遠脫離不了成績單。從小到大,人一輩子都和成績單有著密切的關係,每個人也都自期能擁有亮麗的成績單。就學期間,每週有週考、每月有月考,於是有週考、月考成績單;每學期、每學年更有學期、學年成績單;除此,國中升高中還有會考成績單、高中升大學更有學測、指考成績單;出國留學還得看托福成績單。 
 
然而,這些有著漂亮數字的成績單,真的就代表一切了嗎? 
 
教育部《國語辭典》對於「成績單」的解釋是「記錄成績的通知單」,也就是上面有著許多數字的一張紙。其實,成績單當然不只是一張紙,成績單除了代表考試的結果,更反映出過程之中努力的程度,隱含著許多深刻的意義。 
 
如果,大大小小的考試是學習的證明,那麼,考試的成績單將有著紅色或藍色不同顏色的數字,以警示這段期間的學習是及格或不及格;如果,漫長人生的旅途中,逆境、順境、成功、失敗是成長的證明,那麼,人生的成績單將有著得志或失意不同境遇的結果。但是,想要擁有一張人生或考試上真正絢麗的成績單,端視一個人在過程中是以何種心理與態度面對。 
 
每個人在一生當中,都要寫下並繳交許多的成績單,雖無須盡如古人「立德、立功、立言」的三不朽,然而,家庭的和樂、專業的成就、道德的修養、人生的體驗,甚或是各種考試,只要過程中全心盡力地付出,也許得到的成績單分數不如預期或不如別人亮眼,但終究是一張令人滿意的「心靈」成績單,這張「心靈」成績單上寫的是-凡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 
 
看看王建民、周杰倫,想想李安、林懷民,他們都締造了輝煌的成績單,但是,千萬不要忽略了一件事,這些成績單可都是努力付出辛苦得來的。他們從來不把成績單當作是一張紙,更不會只在乎成績單上的數字,對他們而言,「成績單」上寫的是一生奮鬥的過程紀錄。
 
每當看到學生收到成績單錯綜複雜的心情時,我便會鼓勵學生:

成績單只是一些數字的紀錄,意義不大;大家所追求的會考、學測或指考漂亮的成績單,充其量也只能決定高中三年或大學四年;至於一生的成績單,尤其需要樂觀積極、奮進的態度去締造,我們真正要追求的是全心盡力付出並且無愧於心的「心靈」成績單。
 

延伸閱讀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