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啟昌:學會溝通的藝術!與孩子的溝通才是王道

親師溝通一直都是家長和老師之間共同的必修課,也是不可避免的環節。如何讓親師溝通更加順利?文內,施信源老師分享參加洪啟昌教授的溝通技巧分析的課程經驗。

洪啟昌:學會溝通的藝術!與孩子的溝通才是王道。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洪啟昌:學會溝通的藝術!與孩子的溝通才是王道。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今天參加洪啟昌教授的溝通技巧分析,真的很厲害!

從以前在研究所上的課程,OXO 是一種非常重要的親師溝通邏輯。不過剛剛跟夥伴聊起來,我倒是覺得真正高段的應該是跟孩子的溝通技巧!

因為當孩子信服你的時候,把老師的話奉為圭臬時,不僅班級常規會穩定減少紛爭與小團體,而且會有共同的奮鬥的方向。甚至回家後,孩子會幫你宣傳、回家跟父母親談老師的好!

事實上,最後老師連跟家長溝通的需求就很少。但是比較起來,其實對家長或對孩子,技巧是差不多的。尤其是 OXO 模式對於孩子也很重要,但老師往往忽略孩子溝通的重要性!很容易直接XXX一路下去⋯⋯

其實,發生X開頭的時候,只要適當的用O結尾,孩子會知道老師是為了他好。就怕沒收尾,留下彼此的情緒,最糟糕的就是動了氣也動了怒!

其實,老師的表演藝術要夠高,如同洪教授所說的。其實溝通中的文字只佔30%!真正的關鍵在於肢體動作與表情,會讓孩子知道甚麼是重要的,甚麼是關鍵的,甚麼是真情流露的老師。

我的孩子常常偷偷問說,老師,你現在是開心還是高興?

其實這並不是喜怒無常或不定,而是喜怒不漏於顏色之間,讓孩子保持自我規範的機警性!

畢竟國小孩子是很會看面色的,老師笑咪咪,學生就跟著也會開始起鬨。往往情緒就會放大過了頭,往往弄得最後教室沒法上課,收不了尾。所以,不見得一直要念念念偶而~肢體動作或表情,就能管理一個班級的常規。

我常常私下對一些低成就的孩子說,你那裡真的不錯。但老師總覺得好可惜,因為你怎樣。如果你可以跟老師一起怎樣,一定能如何如何!

試試看,搭配遺憾的眼神與嘆氣聲。孩子往往會在靦腆中去回頭思考,然後真的慢慢地開始改變!

這兩天的複習考,很明顯看得出數學低成就的幾個,不斷的掙扎努力。即使不會,也一定寫出想法,算錯的都不怕。甚至很好玩,明明算式不對,但可能數字剛好,結果答案對了(尤其是因數倍數題目的設計會這樣)。

孩子會跑來問我,我說算式錯減兩分,但老師肯定你的勇氣!加兩分。

說真的,人生的考試分數有多少個?2分不會讓考試制度失去公平性。但對這個孩子來說,就會更有勇氣了!!

身為老師,除了好的工具與教學法。更重要的,不就是要成為孩子心中的支柱。如果說我們班可以每天均一教育平台使用率達九成,是不是因為有甚麼 SOP 或技巧。

不如說,是我讓孩子相信。跟著老師用均一,就會不一樣。「信任」才是關鍵啊!!!而信任,就要從「溝通」開始。與其急著翻轉或採用甚麼工具,不如先跟孩子說說故事、講講原因。或許,任何教學法的推動,不論何種,關鍵就在此吧!

 

想認識更多實用的親師溝通與識人溝通心法,邀請您持續關注「翻轉教育學院」,企業教練李宛宜在「翻轉教育學院」開授「影響力對話」線上課程,期待陪伴老師透過溝通建立信任感與連結,讓親師溝通更順暢。

Info:翻轉教育學院開張!2023年〈翻轉教育〉推出全新的「翻轉教育學院」,從「溝通力‧教學力‧創造力‧數位力‧幸福力」五大面向規劃學習內容,期待為老師帶來跨界新視野,啟發教師生活的無限可能,也為教學帶來更多想像與能量。

首支「溝通力學程」課程邀請到資深企業教練李宛宜,以溝通專業陪伴老師從認識個人特質開始,一步步掌握識人溝通技巧,有效化解各種溝通衝突。

延伸閱讀

施信源 施信源

施信源

新北三峽龍埔國小班導師

新北市雲端智慧中心龍埔辦公室主任、新北市龍埔國小教師。在 2020 年新冠疫情期間,協助教育部、教育局推動「停課不停學」政策,開啟了數位學習風潮、師鐸獎得主,也經常開放教室進行示範教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