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給予孩子翻轉人生的動能

教育是給予孩子翻轉人生的動能。我始終堅信~心態決定一切,每個逆境與挫折都有它存在的意義和價值。放棄比失敗更不值得,盡力就是最好的結果。

教育是給予孩子翻轉人生的動能

教育是給予孩子翻轉人生的動能

『教育是給予孩子翻轉人生的動能』是我對教育的信念,亦是在榮獲教育部教育實習學生(教師)楷模獎後,於「103年度教育部教育實習績優獎示例彙編」撰稿之封面標題和影片拍攝之「教育是什麼?」一句話及個人「教育理念」中,我所陳述的教育觀點。為何說是翻轉人生的『動能』,意即「動力」和「能量」。

教育理念

教育是給予孩子翻轉人生的動能。我始終堅信~心態決定一切,每個逆境與挫折都有它存在的意義和價值。放棄比失敗更不值得,盡力就是最好的結果。

翻轉吧!孩子You can. Keep going

孩子的聲音

「老師,你為什麼能讓班上大家的心凝聚起來?」「老師,從小到大在學校很少遇到有老師能夠把大家的心聚集在一起,很久沒有這樣感動過了!」第一句是回到澎湖國立馬公高中擔任實習教師時,級務實習班上的學生祖豪,在運動會舉辦前,某天突然帶著有點激動的情緒對我說的;第二句則是2011年暑假跟隨臺灣自行車環島團隊帶領「100單車成年禮•人生新騎點」大專單車環島,參與環島的學生在活動結束後所給予我的分享和回饋。

第一次的衝擊

正式接觸到「體育教學」可從唸嘉義大學體育系修習必修課程「體育教材教法」開始談起,在一次全班分組試教的機會下,我自告奮勇擔任小組的教學示範者,從確定教學主題、術科項目、課程設計、教學流程、模擬練習、討論修正、及經過不斷反覆練習的準備後,進行了第一次的教學演示。當在課堂上試教完後,全班馬上針對我的教學做檢討及回饋,最後再由前體育系主任黃清雲教授做整體的講評,老師給了我很多指導和能更好的建議,他說「我不敢相信你教得比日間部體育系的學生還好!」,這對當時唸進修部的我而言是莫大的鼓舞和肯定。

我覺得當一個老師能適時的激勵學生這件事非常重要。以我自己的例子,我是一個非常需要被鼓勵的人,很幸運地從小到現在,特別是離開家鄉澎湖在臺灣求學近十四年的時間,一路上我遇到了很多貴人、老師及長輩們的幫助和力量,才能使我一直保有正面的心態。雖然總覺得自己落後別人,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只要給我機會,我就會珍惜把握每一次機會,並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學習的過程

大學開始除了修習系上的課程外,我也積極參與體育學術及研習活動,甚至有兩年的時間每個星期通車至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體育系旁聽相關課程,進行跨校學習和自我進修。而2006年在國立臺灣大學參與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系主辦的「國際體育教學研討會」,是我首次接觸到「創意教學」的體育課程,除了課程內容豐富且多元外,更邀集國內外體育或運動教育專家學者進行授課和分享,也因此開啟了我對「樂趣化」「創意」體育教學的興趣。

借鏡日本的金字塔哲學

「你喜歡體育課嗎?」「你們體育課都怎麼上?」「你希望怎樣的體育課呢?」以上三句話是我最常請教學生的問題。2004年擔任助理教練的我,跟隨球隊到日本大阪參訪「國際交流少年軟式野球大會」,有機會與當地教練請益和交流,我發現日本無論在運動社團或體育教育方面有一個很不錯的觀念,意即小學階段讓學生盡量多元化去「接觸」和「玩」國中青少年階段讓學生培養「興趣」,而到了高中階段開始接受「專業化」的訓練。這樣的觀點和視野給了我很多的衝擊和啟發,不只是在基層三級棒球的發展,更觸發了我在體育教學上的思維。

翻轉的根源

  現今多元文化下的體育課,已不再像過去傳統制式化的教學方式,況且那樣的模式已不適用,甚至常聽到的「一顆哨子、兩個球,老師學生都自由」的放任方式更不符合時代的趨勢。個人認為應該透過「樂趣化」的教學方式來提升學生參與的機會在活動、遊戲和小組競賽的過程中彼此學習交融,以學生為主體,教師只是扮演一個協助者和觀察者的角色,讓孩子從人際互動、合作分享中提升學習動機和自我概念最終促其身心有正向的發展,意即由日本教育家佐藤學所提出的「學習共同體」概念

備註:

本篇內容部份摘錄自筆者所撰稿於教育部《學校體育雙月刊》第140期(二月號)主題「體育創意教學」之『樂活足球王-享受運動樂在其中』子題。

-------------------------------------------------------------------------------------------------------

基本資料

姓名:歐大榮

電話:0924-020-336

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Livestrong Keepgoing

Livestrong Keepgoing Livestrong Keepgoing

澎湖縣西嶼鄉西嶼國中其他

<一個來自東北季風的澎湖孩子> 從小就熱愛運動的我,課業成績一直不是很突出,加上那股對棒球的狂野,使得我在求學的過程中屢遭輿論的壓力與異樣的眼光,總是經常被冠上「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只會打球、不會唸書」的運動員封號。因此,我希望有機會能試著去改變一般人對運動選手的印象。 我始終堅信「生命的存在是因為它存在的意義和價值而存在」。我內心有個小小的心願「有朝一日能成為正式教師,奉獻自己的心力來幫助更多需要被幫助和鼓勵更多需要被鼓勵的孩子。奉獻所學、回饋社會,這是我最想做的事。」期許自己「莫忘初衷」,以成為『樂活體育教師』為目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